今日人物/江西醫生在南極種出蔬菜 為大陸首例

2016.02.29
王征,上饒市人民醫院骨科醫生。2014年10月30日,他受大陸國家海洋局邀請,從上海出發,乘雪龍號遠赴南極參加第31次國家南極科考任務(即中山站越冬任務)。在大陸南極考察中山站,他不僅給考察隊員們看病,還成功培植了蔬菜,為南極考察隊員的營養健康作出了貢獻。這是大陸第一次在南極成功培植出蔬菜。
根據中國江西網報導,今(2016)年1月24日,王征順利完成任務回到上饒。日前,王征向記者講述了他在南極種植蔬菜的難忘故事。
讓吃上新鮮蔬菜夢想成為現實
新鮮蔬菜的供應一直是困擾大陸南極科考的『老大難』問題,特別是中山站,一年所需的蔬菜僅靠『雪龍』號從大陸國內和澳大利亞等途經國家補給,不僅成本高昂,且儲存時間有限。當南極進入漫長的冬季,科考隊員只能依靠大白菜等幾種有限的蔬菜越冬。
因此,綠油油的生菜、鮮嫩的黃瓜、珠圓玉潤的小番茄等,曾是南極科考隊員最為『奢侈』的夢想之一。為此,大陸第31次南極科考期間,作為2014年國家科技支撐計劃課題之一的『南極極端環境溫室蔬菜生產關鍵技術研究與示範』專案,在中山站和長城站同時開展了初期調研實驗。
而今得益於先進的溫室栽培技術,這一夢想已在大陸南極科考站成為現實。王征,正是幕後的功臣之一。他回憶道:『在那裡,每名隊員除了完成本職工作,還得負責一些生活事項。我被安排到蔬菜房,育種、栽菜,供大家食用。那裡種菜與一般的菜園不同,是無土種植,主要靠光和熱來培育,就連種子也是事先從上海運過來的。』
無土栽培 電腦控制 自動灌溉
『早晨起床後到蔬菜溫室實驗室,檢查自控系統是否正常,地面有沒有漏水。早飯後,採摘蔬菜並送到廚房,上午和下午檢查看看是否有需要更換的蔬菜,看情況播種新的種子……』這是王征在南極中山站培植蔬菜的一段日記。

7 則留言:

  1. 以後再也不用為吃而煩惱了. j 302 28

    回覆刪除
  2. 他利用溫室來栽培~好厲害 J302 劉弘威

    回覆刪除
  3. 在氣候如此嚴寒的情況下,竟然能種出作物,真的好佩服啊!
    J304 45

    回覆刪除
  4. 現在科技愈來愈進步了

    回覆刪除
  5. 這樣不會破壞到南極的環境嗎
    PU10122

    回覆刪除
  6. 能在南極種下蔬菜好厲害岰j3080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