揹「台灣」上吉力馬札羅 國旗飄揚非洲屋脊

揹「台灣」上吉力馬札羅 國旗飄揚非洲屋脊 

2016年5月

位於非洲坦尚尼亞的吉力馬札羅山是非洲最高山,有「非洲屋脊」之稱,也是世界七大頂峰之一。除俄羅斯高齡86歲的老奶奶登頂鼓舞不少人外,台灣也有一群從30到60幾歲的山友組成的登山隊,日前遠赴非洲挑戰,其中有團員的登山背包防水套還特別印有台灣圖案,在灰黑的山路上,形成一道最美麗的風景。登頂後,大夥兒拿出國旗合照,畫面相當感人。

台灣登山客成功登上吉力馬札羅山的最高峰,與國旗合照。(照片由劉佳芳提供)

分享

背包防水套的台灣圖案,是登山途中的一道美麗風景。(照片由劉佳芳提供)

分享
位在坦尚尼亞東北方與肯亞邊界的吉力馬札羅山(Mount Kilimanjaro),是火山岩地形,最高峰是基博峰(Kibo Peak,或Uhuru Peak,烏呼魯峰),海拔5895公尺,部分山區隸屬吉力馬札羅國家公園,一路上的氣候帶涵蓋赤道雨林、亞熱帶、溫帶、高山冰雪帶,氣候變化相當大。


吉力馬札羅山一景。(照片由劉佳芳提供)

分享
吉力馬札羅山是相對好爬的七大頂峰,國內近幾年來也有山友歷經10多小時的飛行,為的就是爬上非洲屋脊。由業餘登山者劉佳芳等16人組成的登山隊,趁今年農曆年間,當大部人都在吃喝玩樂時,他們在山上度過6天5夜,歷經攝氏40至50度的溫差,終於完成登頂的願望,其中有60多歲的女性山友,也順利攻頂。

吉力馬札羅山的雪地。(照片由劉佳芳提供)

分享
從大一開始爬高山的劉佳芳,爬山資歷近20年,不是為攻頂而爬山,而是在爬山中享受山林,台灣的百岳完成87座,這幾年來開始往海外登山,在金融業服務的他,適逢今年春節有9天的假期,集結爬山的朋友,一起遠征非洲。
「一個畫面代表一個夢想,一個屬於5895M的夢」、「能在山巔享受片刻的寧靜是如此美好~」這是劉佳芳在登頂看日出的感言。他指出,雖然攀爬吉力馬札羅山已商業化,如果沒有特別的意外,一般人也可以登頂,主要克服的是溫差與高度適應。雖然吉力馬札羅山介於赤道及南緯3度,2月時3000公尺以上還有攝氏32度的高溫,但半夜可降到零下10幾度,溫差相當大。

吉力馬札羅山的最高峰─烏呼魯峰。(照片由劉佳芳提供)

分享
劉佳芳強調,即便一般人都可以登頂,但攻頂是從半夜12點半從海拔4800公尺的高度出發,登頂後,停留約半小時,因怕停留太久反而有高山症反應,嚮導會要求團員開始下山,一路下降至3100公尺,已經是當天下午的3至4點,一連10個多小時的路程,「對一般人的體力來說是不輕鬆!」。
因此,除常態性運動外,行前務必要加強訓練,他們在出發前的3、4個月密集訓練,最後的一個月每1至2週都會到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適應高度,如果怕有高山症,也可以請家醫科醫師開立丹木斯。

登山之餘進行獵遊。(照片由劉佳芳提供)

分享

恩格羅恩格羅保育區(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佛朗明哥火鶴。(照片由劉佳芳提供)


劉佳芳提供資料如下:
攀登6天加4天獵遊費用:1920美元,折合新台幣約6萬多元(包括帳蓬、睡墊、嚮導等人員費用、飲食、交通、國家公園門票、當地住宿費用)。另外,當地嚮導、揹工人員小費約200美元。
台灣飛肯亞(奈洛比機場)機票費用約新台幣3萬到4萬元間(依不同航空公司有不同價格),採落地簽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