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3換匯架構 擬納人民幣、日圓

2019-05-04 00:04聯合報 
東協十國與中國大陸、日本及南韓正考慮將人民幣與日圓納入多邊外匯交換協定。圖為東協...
東協十國與中國大陸、日本及南韓正考慮將人民幣與日圓納入多邊外匯交換協定。圖為東協市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東協(ASEAN)十國與中國大陸、日本及南韓(即東協+三)正考慮將人民幣與日圓納入多邊外匯交換協定之中,以減低整個換匯架構對美元的依賴度;一旦落實,有可能擴大人民幣與日圓的國際流通性。
東協+三各國的財政部長與央行首長二日同意強化現行的換匯架構,主因各國擔心全球普遍採取寬鬆貨幣政策,可能使投機熱錢湧入新興經濟體,破壞金融穩定。
十三國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將東協+三區內的貨幣納入換匯協定,「可能是一種強有力的選項,為人民幣及日圓可能加入換匯協定鋪路。
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表示,接受支援的東協國家能夠選擇自己想要的貨幣,此點非常重要。
中國一直積極遊說各國擴大使用人民幣。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表示,引進區內貨幣將能分散對單一貨幣(美元)的依賴性。
東協各國也同意將致力於降低本國貨幣對美元的匯率風險,並推廣區內貨幣的流通性。
由於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災情慘重,東協各國於二○○○年成立「清邁協定」,允許東協各國交換本國貨幣以取得美元資金,防止資金外逃。此一安全網的規模到二○一四年時已經倍增,達到兩千四百億美元。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指出,清邁協定成立後雖從未使用過,但這項「保險功能」非常重要;「如果亞洲貨幣能夠被入清邁協定,日圓必然會比人民幣更先被納入」;因為人民幣若被納入,中國外匯市場必須自由化。
東協+三也將改變換匯合約規定,將換匯期限由三年縮短為兩年,且每年須更新一次。
聯合聲明中指出,「我們再度確認將堅守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及開放性地區主義,並抵制所有形式的保護主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