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縣拚國內首例 通霄海水養殖專區擬開發漁電共生

苗栗縣通霄鎮「海水養殖專業生產區」,去年初完工,縣府與國有財產署合作開發推動未來養殖產業,爭取年底前完成標租案,養殖區擬朝「魚電共生」開發能源,兩項開發方案若完成,都是國內首例。
通霄海水養殖專區在通霄漁港北側,早年是台穩開發案基地,但縣府30年前開發台穩案失敗,產權糾紛不斷,成為地方多年來難以解決大爛攤。縣府近年協調林務局、國有財產署,終於解決占用戶遷移,養殖專區海水供水及公共設施統包工程斥資2.3億,歷經4年,去年初完工。




2019-05-17 22:58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
通霄海水養殖專區迄今尚未對外標租營運,縣府及地方有意推動養殖區「魚電開發」,昨在立委陳超明服務處邀漁業署、國有財產署研議推動。
縣府漁業科長李瑞隆說,養殖專區公共工程完成,縣府持續辦理保安林地解編等作業,養殖區土地已移交國有財產署,縣府與國產署合作推動養殖區開發,區內養殖池約有50公頃面積將標租給業者營運,區內計畫養殖高經濟價值海產,除養殖事業也期待與水產加工、鮮魚運輸等產業連結,推動水產業發展。
李瑞隆說,海水養殖區與縣府合作是國內首例,標租作業希望在年底完成,地方提出海水養殖區設太陽能板發電「魚電共生」計畫也是首例,希望在養殖及能源政策創造雙贏。
苗栗縣通霄鎮海水養殖專區約50公頃養殖池,縣府與國有財產署採合作開發,爭取在今年...
苗栗縣通霄鎮海水養殖專區約50公頃養殖池,縣府與國有財產署採合作開發,爭取在今年底完成標租作業。 圖/苗栗縣政府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