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峰會 陸開債務藥方

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2019年4月23日
鑑於「一帶一路」在多國因為債務糾紛而難以推進,中國傳出將在25日登場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支持參與國跟國內及國際金融機構合作,並主打綠色發展牌,緩解外界對債務的憂慮。
路透指出,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公報草案中強調可持續融資。2017年首屆峰會上達成關於可持續融資的承諾,而第二屆峰會的公報草案顯示:「我們支持國內以及國際金融機構之間開展合作,為個項目提供多樣化和可持續的金融支持。」
同時,第二屆峰會的公報草案還就首屆峰會沒有提及的債務內容有所陳述。公報草案顯示:「我們鼓勵根據各國優先事項、法律法規和國際承諾,以及UNGA(聯合國大會)關於債務可持續性的商定原則,開展本地貨幣融資、金融機構互設、提高發展融資的作用。」
可持續性融資之外,「綠色發展」也將成為此次峰會的重點字詞。公報草案顯示:「我們強調綠色發展的重要性,我們鼓勵發展綠色金融,包括發行綠色債券以及發展綠色技術。」路透指出,草案中「綠色」共出現7次,而首屆峰會的公報中則完全沒有出現過「綠色」一詞。
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推動至今爭議不斷,如斯里蘭卡、衣索比亞等亞非多國頻傳債務紛爭,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更直指,「一帶一路」是中國為開發程度較低的國家所設置的債務陷阱。
日前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對「一帶一路」債務問題回應,「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中國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貿易總額超過6兆美元、投資超過800多億美元,創造諸多就業機會,當地民眾普遍認為有獲得感、幸福感,「債務陷阱」的帽子是扣不到「一帶一路」頭上,也不會得到當事國的認同。此次峰會公報草案也強調,重視法治的重要性以及各方機會均等。
此次有多達37國的領導人、政府元首將參與第二屆「一帶一路」峰會,較首屆的29國來得更多。傳統上美國盟友歐洲的動態更引人關注,近期義大利宣布參與「一帶一路」,包括瑞士、盧森堡、克羅埃西亞均表態力挺「一帶一路」,顯示中國在拉攏歐洲盟友上有著不小的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