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食品業首創新技術 鮮奶保存期限可達2個月

2019-05-04 14:53聯合晚報 編譯季晶晶
澳洲業者開發新技術,鮮奶可保存60天。 路透
澳洲業者開發新技術,鮮奶可保存60天。 路透
鮮奶保存期限通常只有兩周,但澳洲昆士蘭省一家公司研發出全球首見的新技術,拉長保鮮期到至少60天。
澳洲新聞網news.com.tw報導,這種技術是1864年巴氏殺菌法以來,酪農業出現過的最大突破性發展,由總部在庫倫的澳洲食品科技業者Naturo開發出來。
Naturo處理牛奶的新方法已獲維多利亞省乳品安全局核可,確認不必靠防腐劑或添加劑也能保持天然顏色和口味,長達兩個月不變質,人類可以安全飲用。
Naturo老闆海斯丁(Jeff Hasting)說,這項技術扭轉全球外銷市場局勢,因為保存期長,就可以將鮮乳以空運之外的方式運至全球各地市場,包括日本、中國大陸、馬來西亞、新加坡和印尼
海斯丁先前為國際市場開發出切片蘋果的保存方法,最近又找到讓切片酪梨不會變色的商業化技術。
根據海斯丁,他們的專利處理技術是已知唯一能殺死仙人掌桿菌(bacillus cereus)的方法。仙人掌桿菌極為常見,能在牛奶裡繁衍細菌並生出毒素,引發嘔吐或腹瀉反應。海斯丁解釋:「簡單來說,我們的技術殺死更多這種桿菌,保存期限大幅拉長。」
他說,有次實驗,牛奶甚至維持91天未壞,遠優於標準殺菌法僅14天的保存期,所以他的牛奶「可以運送至全球各地很難或無法喝到鮮奶的地點」。這項技術在多種奶製品上也大有開發應用潛力,只要需要殺菌牛奶的地方就用得上,例如起司製作。
Naturo正尋求投資以便在澳洲建廠,希望每年能生產出1000萬公升的牛乳。昆士蘭政府已投資25萬澳元(約台幣554萬元)支持該技術。

1 則留言:

  1. 現代科技進步已被廣泛用在各類產業,甚至已可突破食物的保存期限,從過去以低溫減菌以達保存效果,到現在可直接扼殺那些細菌用來保存,科技真的帶給我們許多方便 pu1012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