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量增 台東縣廚餘廠擋土牆負荷不了倒塌

2019-05-04 12:49聯合報 
台東縣廚餘堆肥廠因廚餘量增加,導致昨天前處理區與濾水區的擋土牆不堪負荷倒塌,廚餘...
台東縣廚餘堆肥廠因廚餘量增加,導致昨天前處理區與濾水區的擋土牆不堪負荷倒塌,廚餘堆像土石流外溢廠區內。圖/台東縣環保局提供
台東縣4月1日起養豬戶禁餵廚餘後,市區廚餘幾乎湧入台東縣廚餘堆肥廠,但因廚餘量增加,導致昨天前處理區與濾水區的擋土牆不堪負荷倒塌,廚餘堆像土石流外溢廠區內。台東縣環保局表示,預計要停工2至3週,無法處理廚餘,已通知公所維修期間,廚餘必須進掩埋場掩埋。
環保局長謝清泉表示,廠區今天開始停工維修3周,前處理區與濾水區的擋土牆倒塌原因,主要是廚餘量大增,原本每日約10公噸的量,在4月1日養豬戶禁餵廚餘後,增加到每日23公噸,足足多了13公噸,加上堆肥廠設施已老舊,使得擋土牆倒塌,維修期間廚餘只能暫進掩埋場處理。
【中央社/台東縣4日電】
防範非洲豬瘟,台東養豬場禁用廚餘,導致廚餘暴增。收納廚餘的台東廚餘場之過濾池擋土牆3日倒塌,廚餘大噴發,臭味四溢。這2週縣內廚餘將轉進掩埋場,方便搶修、應急。
防範非洲豬瘟視同作戰,台東縣政府宣布自4月1日起全面禁止以廚餘養豬,阻斷豬隻吃廚餘帶來風險,台東養豬農也配合全面改以飼料餵豬。
禁令生效後,廚餘全部進入台東縣政府環保局所設置的廚餘處理場,導致廚餘場由原先1個工作日處理15公噸的廚餘,從4月1日以後暴增到23公噸。
昨天下午3時許,廚餘場前處理區與濾水區的擋土牆,疑因廚餘量太大,發生崩塌。在儲存槽的廚餘大噴發,臭味四溢,小山貓(鏟土機)也無法進入處理,廚餘場只能暫時關閉大門。
台東縣環保局長謝清泉今天指出,為了讓廚餘場往後能持續運作及維護廚餘場操作人員安全,須立即停止操作並緊急進行搶修,預計廚餘場要停止運作2至3週。已通知台東市公所在廚餘場維修期間,廚餘須進掩埋場掩埋。
謝清泉表示,台東縣自民國108年1月1日起為防範非洲豬瘟,進場之廚餘全數做為堆肥,但廚餘場已使用近10年,設備老舊,卻仍持續操作處理回收進場之廚餘,導致昨日下午突然發生崩塌情況。
謝清泉再次呼籲民眾,養成綠色飲食好習慣,配合台東縣推動「零剩食」活動,在家用餐吃多少煮多少,在外飲食吃多少點多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