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斷69年 西拉雅夜祭回來了

2019-05-03 23:34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
北頭洋夜祭昨凌晨在牽曲重頭戲後,圓滿完成。 記者吳淑玲/翻攝
北頭洋夜祭昨凌晨在牽曲重頭戲後,圓滿完成。 記者吳淑玲/翻攝
台南麻豆區是昔日平埔西拉雅族蔴豆社聚落,目前在麻豆三元宮(地方稱尪祖廟)廟後,仍保有奉祀阿立祖的尪祖祠,當地阿立祖夜祭已中斷69年,多改用漢人儀式祭拜,最近隔壁官田區隆田番仔田復興宮阿立祖「起駕」指示,蔴荳社阿立祖要求恢復傳統夜祭,廟方決定在5月7日恢復中斷69年的西拉雅夜祭!
台南麻豆三元宮供奉有昔日蔴荳社阿立祖,但逐被淡忘,今年將恢復停辦69年的夜祭。記...
台南麻豆三元宮供奉有昔日蔴荳社阿立祖,但逐被淡忘,今年將恢復停辦69年的夜祭。記者吳淑玲/攝影
三元宮主委莊志銘說,三元宮俗稱「尪祖廟」,源起於奉祀阿立祖,後來加入奉祀主神「三元真君」,也稱呼「尪祖公」,祭拜阿立祖後來式微,20年前重建三元宮時,在廟後另建「尪祖祠」奉祀阿立祖。
莊志銘說,隔壁官田區隆田番仔田復興宮是從蔴荳社遷移過去,當年據說是遭到漢人的驅趕,當地仍保有拜豬和牽曲等祭典。
三元宮主事者與復興宮商議後,也請示阿立祖,決定選擇阿立祖生日農曆4月4日的前一天,5月7日(農曆4月3日)晚上10點復辦阿立祖祭典,由復興宮支援拜豬和牽曲等祭典進行,當地也將籌組「蔴荳社西拉雅協會」,努力恢復及保留傳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