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69年 泰王加冕典禮即將登場

2019-05-02 13:16中央社 
曼谷為泰王瓦吉拉隆功加冕典禮彩排封閉40條街道。 新華社
曼谷為泰王瓦吉拉隆功加冕典禮彩排封閉40條街道。 新華社
睽違69年,泰國今年將再度舉行泰王加冕典禮,重頭戲是4日的加冕儀式及5日的王室遊行;泰王在加冕典禮中將用灌頂聖水沐浴並接收八方聖水,象徵獲得治理國家的正當性。
目前泰國屬節基(Chakri)王朝,始自1782年拉瑪一世(Rama I)在曼谷建城,2016年,已故泰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也就是拉瑪九世(Rama IX)駕崩,同年12月由他的兒子瓦吉拉隆功(KingVajiralongkorn)繼位為拉瑪十世(Rama X)。
蒲美蓬1946年繼位,1950年加冕,因此這是泰國睽違69年後再度舉行加冕典禮。泰國政府斥資約10億泰銖(約新台幣9億6千萬元)準備這場大典,可能有不少泰國人這輩子只會看到這次加冕典禮,曼谷從2日到6日將封閉大皇宮周邊道路,泰國政府預估將會有近20萬人湧進曼谷,觀看難得一見的王室遊行。
瓦吉拉隆功的加冕典禮預計5月4到6日登場,不過加冕典禮的前置作業很早就展開,因為水在佛教儀式中有重要的地位,前置作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從泰國各地汲取聖水,做為加冕儀式中泰王沐浴淨身用的灌頂聖水,以及象徵治國正當性的八方聖水。
灌頂聖水取水的地點包括5條河和4個聖池,5條河為邦加功河(Bang Pakong River)、帕薩河(PasakRiver)、湄南河(Chao Phraya River)、叻丕河(Ratchaburi River)和佛丕河(Phetchaburi River);4聖池則都位於離曼谷不遠的素攀武里府。八方聖水的取水地則遍布全泰國76個府、107個地點。
各地汲取的水會先在當地的佛寺進行加持儀式,成為準聖水,運送到位在曼谷的內政部,再移至王室重地蘇泰寺舉行聖水混合儀式,由總理帕拉育(PrayutChan-o-cha)和高齡90歲的第20任僧王頌德帕摩訶穆尼翁(Somdet Phra Ariyavongsagatanana IX)共同把各地的準聖水混合在一起,製成最後的灌頂聖水,象徵世俗與宗教界的結合。
4日是加冕典禮的重頭戲,泰王在大皇宮內用灌頂聖水沐浴淨身之後,再坐在代表羅盤8個方向的的八角王座上,由公主詩琳通(Sirindhorn)、帕拉育、國會議長蓬碧(Pornpetch Wichitcholchai)、最高法院院長齊普(Cheep Jullamon)、婆羅門祭司等人獻上八方聖水,象徵泰王獲得治理國家的正當性。
完成聖水儀式後,瓦吉拉隆功將可從他現在使用的7層白傘,晉升成為使用9層白傘。
聖水儀式完成後,婆羅門祭司將獻上刻有泰王頭銜的金箔和皇璽,接著再獻上28樣泰國王室聖物,其中最重要的五大聖物為王冠、王劍、權杖、王扇和犛尾拂塵、王履。
5日早上瓦吉拉隆功將冊封王室成員,下午則將有王室遊行,瓦吉拉隆功屆時將坐在轎上,和遊行隊伍繞行曼谷大皇宮周邊區域,並前往屈波汪僧皇寺(Bowonniwet Temple)、雲石寺(Raja Bophit Temple)和臥佛寺(Phra Chetuphon Temple)禮佛。
6日瓦吉拉隆功除了接見各國來訪的使節團外,下午將站在大皇宮的陽台上,向泰國民眾揮手致意。

2 則留言:

  1. 希望新的領導人可以帶領泰國,走的更遠而且他們的加冕儀式真是有趣。20814

    回覆刪除
  2. 希望新的領導人可以帶領泰國變越來越好。j2081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