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大大溪計畫概念展再造歷史現場 大溪武德殿啟動

2019-12-13 19:22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
大大溪計畫概念展-未來生活式,今天在大溪區由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前排左四)及桃園市...
大大溪計畫概念展-未來生活式,今天在大溪區由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前排左四)及桃園市市長鄭文燦(前排右四),共同主持策展啟動儀式。記者張弘昌/攝影
文化部與桃園市政府,3年來挹注3.9億元經費,支持大溪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市府以「大大溪計畫」(Grand Daxi Project)進行策展,文化部部長鄭麗君、桃園市市長鄭文燦與地方人士,今天共同主持啟動儀式,並沿途解說導覽歷史建築,到剛完成整修重新開放的大溪武德殿展場。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表示,「再造歷史現場」的關鍵在於在地文化與連結,讓文化資產的保存,得以回應當代生活,並且連結到地方空間治理,再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讓文化保存落實於民眾生活中。
鄭麗君肯定桃園是台灣「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的模範生。她表示,在大溪已經看到居民與歷史文化之間強烈的連結,不論是民間單位或是在地機關,都能夠自然地將歷史故事、技藝,結合當代創意,重現於生活,並積極行動詮釋及轉型為一種未來生活的知識經濟。
鄭麗君表示,歷史不是只靠模型、文字及影像,歷史是在生活裡面,辦理「大大溪計畫概念展」,讓大家可以現地體驗「大溪學」,並連結生活感情。
她強調,文化部推動「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是希望將台灣所有土地空間連結起來,立足土地翻轉政策,從單點、單棟的搶救跟保存,提升到系統性、體系化的治理,從文化及歷史的價值出發,以人為主體,呈現豐富的生活記憶和故事,從中再發現歷史。
這個計畫同時也獲得各部會積極響應,例如國防部推動眷村文化保存、經濟部推動事業單位的工業遺產文化保存等,明年度各相關部會,也都有編列文化保存預算,將是台灣文化保存的重要里程碑。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首度市長上任時成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市府團隊更積極整修歷史建築及活化老屋;無形文化資產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慶典遶境,以「大溪大禧」的策展概念,塑造城鎮慶典品牌,
結合多元的展演方式,透過設計媒合詮釋大溪遶境的地方知識及場域故事。將大溪由老街擴大為整個大大溪計畫,也加入大嵙崁文教基金會,推動鳳飛飛、大溪學等項目,提升大溪整體營造規模。
中山路新南老街上居民的生活及商號店鋪產業空間,已經創造了不同的老屋保存案例,並結合推出大溪特有的木藝文創體驗活動;也有返鄉青年、新大溪人,帶著自己的創意及靈感,扎根故鄉土地裡的記憶,投注於農業及各類型地方經營工作,連結為文化再生的網絡系統。
此外,文化局以在地培力方式,提升遶境社頭組織,落實日常調查紀錄及保存維護的能力,使延續至今已百年的大溪傳統民俗信仰,可以展現十足的在地特色,及大溪人對地方文化的自信與榮譽感,結合觀光文化資源,把大溪觀光小鎮營造為國際「慢遊城市」。
鄭文燦表示,桃園是具有國際視野的城市,因應「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的核心,以及聯合國的城鄉永續發展目標,市府策展「大大溪計畫-生活未來式」,就是以宏觀視野,勾勒出新世代永續城鄉生活為內涵的大溪,讓大溪成為生活、生產與生態三合一的新經濟活動場域,成為城鄉新生活型態的示範。
大大溪計畫─生活未來式展覽,即日起到明年1月5日。展覽以大溪的居民夥伴,如何將自己喜愛的文化日常轉變為「體驗大溪生活」的活動。12月14日至15日結合在地木器行、餐飲業,共同推出的「好暖市集」,內容提供各式各樣的DIY手作課程,從工藝認識大溪。
12月21 日的田園輕旅行,有聯合在地小農的有機市集,以及自製豆腐、摘花沖茶等享受放鬆的行程;12月22日更是從在地農業的角度,讓遊客成為一日農夫,享受當季蔬果採摘樂趣,並且享用在地農家餐和米食小點,從飲食認識大溪的文化故事。更多活動資訊,可至活動官網查詢。
大大溪計畫概念展-未來生活式,今天在大溪區由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左)及桃園市市長鄭...
大大溪計畫概念展-未來生活式,今天在大溪區由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左)及桃園市市長鄭文燦(右),在策展啟動儀式時在祈福樹上掛上許願卡。記者張弘昌/攝影
大大溪計畫概念展-未來生活式,今天在大溪區由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右)及桃園市市長鄭...
大大溪計畫概念展-未來生活式,今天在大溪區由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右)及桃園市市長鄭文燦(中),在策展啟動儀式時手作甜湯圓。記者張弘昌/攝影

3 則留言:

  1. 之前常常聽到全台最無聊的地方是桃園,但看到政府如此用心營造大溪,相信大溪未來不只大溪老街有名,而是整個大溪都能蓬勃起來,真期待尋訪大溪的那天。

    回覆刪除
  2. 「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是台灣文化保存的重要里程碑,連結到地方空間治理,再現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讓文化保存落實於民眾生活中,希望這項計畫能讓整個大溪都能蓬勃起來,而不再只有老街有名而已。

    回覆刪除
  3. 最近剛好有親自去一趟武德殿,我覺得政府把這棟建築做得非常好,有助於大溪地區的觀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