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氣候單元補充資料~玉山降雪日大減...冬天變短了 恐要重新定義

2019-12-29 00:18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
台灣不只年均溫創新高,中研院等單位還發現,台灣的冬天也愈來愈短,以玉山降雪天數為例,十七年間降雪天數從四十天減到十多天。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副主任許晃雄表示,全球都在持續升溫,以目前趨勢來看,未來冬季日數愈來愈短,甚至「冬天」可能要重新定義。
冬天降雪變少是全球趨勢,日本前一陣子還在「祈雪」;俄國首都莫斯科則在耶誕節迎來史上最高溫攝氏六點二度,整個十二月都沒下雪,當地人大感不可思議。
冬天是否可能消失?許晃雄表示,未來高溫的日數會比現在更多,以進入廿世紀的經驗來看,預期未來冬天會愈來愈短,何時開始算是進入冬天、幾度算是冬天,可能都要重新定義。
根據二○一七年台灣氣候變遷科學報告,從一九九二年到二○○九年玉山國家公園三千一百公尺以上山區,降雪天數從四十天下降到十多天。氣候持續變暖也影響生物分布繁殖,台灣三千六百公尺以上的山區,繁殖鳥類的種類、數量明顯增加。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專欄發文提醒,「年均溫」與「冬天逐日氣溫」是性質完全不同的資料,不宜混為一談。
吳德榮說,例如二○一六年有霸王級寒流,不少地方創歷史低溫,但當年的年均溫並列為有紀錄以來第二暖。氣象局十二月至今還是發布了兩波低溫特報,不能說是冬天不見了。

2 則留言:

  1. 全球暖化造成的影響越來越明顯,夏天持續增溫,冬天持續變短。我們要好好想辦法解決。

    回覆刪除
  2. 現在的天氣狀況真的很不好,希望大家都可以重視全球暖化這個議題,不要讓冬天消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