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氣候單元補充資料~入冬缺水 埔里怒吼 台水鑿井、引能高水兩難

2019-12-17 23:40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
南投縣埔里近年入冬後就缺水,鎮代會昨召開臨時會,盼台水改善也建議引流能高大圳。 ...
南投縣埔里近年入冬後就缺水,鎮代會昨召開臨時會,盼台水改善也建議引流能高大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南投縣埔里鎮堪稱「礦泉水故鄉」,但近年入冬後,地方用水卻成夢魘,自來水常成涓流,甚至停水,民眾投訴不斷;鎮代會昨召開臨時會,盼台水改善也建議引流能高大圳;台水回應,能高水鋁含量超標,居民又抗議鑿新井,用水問題難解。
埔里公所指出,埔里好山好水,也因水質純淨,不僅包裝飲用水廠多,還吸引多家知名礦泉水廠設廠,飲用水沒問題,民眾使用的自來水近幾年在冬、春期間,水量總是不穩,甚至需要停水調節,鎮民受缺水之苦,頻向民代陳情或公所投訴。
埔里鎮民代表會昨天召開臨時會,應邀列席的台灣自來水公司埔里營運所出席說明缺水問題,表示鎮內雖有5處水場,夏季豐水期時每日出水逾5萬5000噸,入冬後因枯水期降為2萬7000噸,但埔里每日最大需水量約3萬1000噸,供不應求。
埔里營運所主任魏金龍說,針對枯水期仍無法支應地方所需用水,921地震後就評估鑿井供水,至少推動4次增設民生用水水井工程,但民眾都不要水井在住家附近抗議而作罷,20年來用戶增加,水井新增數卻掛零,缺水狀況也因此加劇。
埔里公所和鎮代會建議引流能高大圳供給埔里用水,但台水公司表示,106年曾檢測該水源水質,但測出水中的鋁含量超過民生用水標準0.3ppm,甚至超過1ppm,且水圳易受災害、歲修等不確定因素影響,經評估仍以開發地下水源為宜。
公所和代表會則表示,根據93年的水利署檢測報告,當時能高大圳水質是符合民生用水標準,考量檢測數據可能受外界因素影響而有變化才超標,因此建議由公所、農田水利會和台水公司3方派員共同採水,送第三公正單位重新檢驗。

6 則留言:

  1. 政府應該更積極除了水資源問題,水利設施也需多多規劃,不要造成當地居民的不便。

    回覆刪除
  2. 普101 01
    南投埔里好山好水礦泉水故鄉之稱,我們應該要好好保護該地而不是讓多數的礦泉水工廠設立在那造成當地居民在冬、春期間還要受沒水的災害。

    回覆刪除
  3. 普101 05 呂子涵2020年1月1日 下午3:59

    看完了這篇文章,水資源枯竭是台灣一直面臨的問題,近來一直設立礦泉水工廠讓原本的水資源又更少了,所以我們應該要保護當地為人民著想。

    回覆刪除
  4. 普 101 10 陳雨楟2020年1月2日 凌晨1:51

    台灣一直以來都有水資源不足的問題,因為降雨季節分布不均,所以冬季很可能面臨缺水的問題,這時候水資源的分配就變得非常重要,應該優先考量當地居民的用水需求。

    回覆刪除
  5. 台灣因為降雨季節分布不均,因此我們常會需要面臨缺水的問題,所以我們可以多規劃較不傷害環境的水利設施,由此來解決當地居民在冬、春期間沒水的問題。

    回覆刪除
  6. 台灣水資源不足的問題一直都存在著,因為降雨季節分布不均,冬季很常面臨缺水危機,故水資源的分配是相當重要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