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敦煌綠洲 5年內要讓40萬畝成為節水田


保護敦煌綠洲 5年內要讓40萬畝成為節水田


NOWnews 更新日期:2008/09/17 12:08 大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為了保護敦煌綠洲,甘肅敦煌市政府計畫從明年起,5年內投資人民幣14億元,進行農業節水以保護綠洲。這也是2006年該市推出《節水型社會建設試點實施方案》,在全市實施禁止開荒、禁止打井、禁止移民的3條禁令之後,再度以實際行動保護敦煌綠洲。



位於甘肅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原是一片富饒的綠洲,依靠豐富的冰川雪水滋潤,獨立於沙漠、戈壁包圍之中。但最近幾十年來,綠洲周邊濕地的屏障逐漸萎縮,天然林和草地面積也不斷減少,著名的景點月牙泉水面也大幅縮減,世界文化遺產莫高窟也受到風沙的威脅。



當局研究發現,農業用水量過大,是水資源短缺的重要原因所在。面對脆弱的生態,發展節水農業刻不容緩。為此,敦煌市政府計畫從明年起,投資14億元,全面推廣河水自流自壓滴灌高新節水工程,到2013年,在敦煌市黨河灌區發展節水面積40萬畝。



據介紹,敦煌市計畫發展的40萬畝節水面積中,包括棉花膜下滴灌10萬畝,經濟林果滴灌17萬畝,瓜菜滴灌6萬畝,防風林滴灌7萬畝,從而從根本上實現敦煌市農業灌溉方式的重大突破和歷史性變革。





  • 留言者: ~k66~
  • Email: yu3925gw@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10-01 19:30:47
國208 34號  游昱哲  敦煌是在沙漠裡吧..難怪要保護綠洲  上到地理發現中國的荒漠化越來越嚴重  在中國首都北京也快淪陷了..所以趕快動手做吧! 以免倍沙漠吞食 被迫遷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