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關廠 債留大陸


台商關廠 債留大陸


中廣 更新日期:2008/09/18 17:35



人民幣升值、出口退稅降低、工資原材料上漲,以及「勞動合同法」實施的多重影響,台商在大陸的經營成本大增,已經發生出走潮。而部分關廠的台商,更是欠下大筆的工資及稅款,形成「債留大陸」的「惡性倒閉」。(張德厚報導)



在經營大環境改變下,大陸台商已經面臨有史以來最大生存危機,根據估計,光是東筦一地,已經有200-300百家台商關廠,預期會有1500-2000家關廠。海基會經貿處長陳榮元:『像東筦有6000多家台商,以當地台商領袖的判斷及調查,大概會有兩、三成會關廠或是遷廠,這也適用於整個珠江三角洲地區。』



不只是台商,港商與韓商也大規模的關廠,有些是移往大陸內陸,有些則是移往東南亞,其中也有一些是在未經清算下,老闆連夜「落跑」,留下大筆工資、稅款,形成「債留大陸」的「惡性倒閉」,其中,又以韓商與港商為最多。陳榮元:『韓商是有一些具體的數字,照台商協會的說法,港商也不少,那台商的話目前沒有具體的統計數字,但的確也有。』



因為兩岸目前司法互助機制不足,對於惡性倒閉的台商,大陸方面無法跨海求償和抓人,奧運前大陸為維持社會穩定,只好由地方政府接爛攤子,墊償企業拖欠的工資。為了遏止惡性倒閉,近來有些地方政府則是要求,廠房屬租賃而非自有的台資企業,必須先提撥兩個月工資給市政府作為保證金。由於司法互助也是兩岸將要協商的重點之一,海基會表示,未來也不排除納入落跑台商的議題,以建立相關追討機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