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古老文明 以國加利利湖水位日退漁民憂


孕育古老文明 以國加利利湖水位日退漁民憂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09/28 18:34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特拉維夫二十八日專電)以色列北部邊境環繞著戈蘭高地和赫爾蒙山,山腳下約旦河匯流而成一泓與蔚藍晴天相互輝映的加利利湖,這是僅次於以境南端的死海、世界上海拔第二低的湖泊,也是猶太人孕育數千年古老文明的生命泉源。



這座以色列境內最大的淡水湖,長二十一公里、寬十二公里,總面積約一百七十平方公里;戈蘭高地、赫爾蒙山與加利利山有如一雙強有力的臂膀,環抱著這一洌清澈的湖水。



冬季飄雪的赫爾蒙山,待雪水消溶即緩緩流入加利利湖,再匯入約旦河,自北向南注入死海。這一北一南的淡水湖和鹹水湖如定止在沙漠中的兩顆珍珠,由鍊狀的約旦河串起,孕育出古老的猶太文明。



加利利湖是英語的通稱,因湖西為當地著名觀光景點泰柏立市,因此當地的阿拉伯人通稱它為泰柏立湖;又因加利利湖狀如一個豎琴,據舊約聖經約書亞記第十三章第二十七節,它又稱為基尼烈海,即希伯來文的豎琴之意。



由於加利利湖附近是以色列北部少有的平原地區,新約聖經路加福音第五章第一節又稱它為革尼撒勒湖,即指富裕的小平原。



一九零九年,一批來自東歐的猶太青年,在加利利湖附近的達加尼亞基布茲,開辦以色列境內首個類似集體農莊的生產組織「基布茲」。如今以境的基布茲總數已近三百個,是以色列農業發展的主力。



據當地居民形容,天晴時,加利利湖風光明媚,但氣候變化時,加利利湖常有漩渦,水況不穩。新約聖經馬太福音第八章、馬可福音第四章及路加福音第八章,曾記載耶穌在這裡行平靜風和海的奇蹟。



其他諸如:耶穌在加利利湖西北迦百農城收徒傳道的事蹟、顯現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奇蹟、在加利利湖北岸的八福山登山訓眾傳講真福八端,都與加利利湖息息相關。



耶穌雖出生於以境南方的伯利恆,但祂一生傳揚福音的事功,多在北境的加利利湖,當地又稱為耶穌的第二故鄉。除猶太人之外,巴比倫人、波斯人、希臘人、羅馬人、阿拉伯人等都曾治理這個地方,留下難以磨滅的文化遺跡。



加利利湖不僅水源豐沛,水產也頗為富足。新約聖經約翰福音第二十一章記載門徒彼得打魚原無所獲,耶穌指示他在船右邊撒網,就捕獲一百五十三條大魚。



如今環加利利湖畔的餐廳多不勝數,幾乎每家都販售「彼得魚」,遊客一面享受盤中美味,一面飽覽加利利湖山光水色,美妙愜意。



不過,這個供應以色列全境四分之一水源的加利利湖,如今卻面臨史上最嚴重的缺水危機。據以色列水利局官員說,加利利湖水位下滑速度與幅度為近八十年來所罕見。目前水位已降至兩百一十三公尺上下。



為調節加利利湖,以色列水利局訂定高水位紅色警戒、低水位紅色警戒及代表水位過低的黑色警戒線共三道水位門檻;若水位降至海平面兩百一十四點四公尺的黑色警戒線高度,水利局可視情況的嚴重性,採取必要的措施。



水利局初估,目前湖水水位每天下降約二毫米,但湖岸水位退得更明顯,泳客須小心穿過突然冒出頭的鵝卵石;而捕魚為生的居民更為擔憂,他們五年前隨意網一撒就可捕獲至少百來公斤,如今在湖心耗上整晚,漁貨量卻少得可憐。



如何維護加利利湖不至枯竭,使它穩定的供水與豐富的宗教文明資產得以永續,以色列政府恐怕更需多費心思了。(本文附有照片)9709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