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融入生活 打造文化名城 德國易北愛樂廳 更新漢堡市容





藝術融入生活 打造文化名城 德國易北愛樂廳 更新漢堡市容


自由 更新日期:2008/09/15 04:09







記者趙靜瑜/德國漢堡報導



將深具歷史意義的倉儲與象徵藝術殿堂的音樂廳結合,產生新舊共構的新建物,保留昔日生活的痕跡,也打造了新空間。號稱歐洲目前最大的市區建設計畫「海灣城市」(HafenCity),正在德國的漢堡如火如荼地興建,模型置放之處吸引民眾聚集,也顯示漢堡市民對政府的高度期待。



該計畫預定地在漢堡舊港區,占地一百五十五公頃,將使原本的漢堡市中心增加將近一半的面積,易北愛樂廳(die Elbphilharmonie)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主建物,基地來自一棟舊的可可豆倉儲建築。易北愛樂廳主廳有兩千兩百個座位,以古典音樂演出為主,並由北德廣播交響團進駐;另外約六百席次的小演奏廳,則供室內樂及其他使用。



該工程第一期工程款預估為一億三千萬歐元,約為五十億台幣,其中民眾與企業捐款六千萬歐元,政府補助七千萬歐元。建築團隊之一的建築師菲利浦表示,現在的倉庫為易北愛樂廳的下半部,是巨大的停車場,長約八十公尺的電扶梯可到達一個觀景平台,俯瞰漢堡港的景色。往上十六層樓高之處是易北愛樂廳上半部,將蓋成一個晶瑩剔透的玻璃建築,呈起伏的波浪狀,象徵漢堡港與大海相依。光是玻璃就有四層,主要功能為防風及隔絕輪船的汽笛聲與噪音。



除了愛樂廳之外,東面有五星級飯店,左邊則有高級住宅的規畫,讓民眾貼近藝術生活。有德國民眾表示,易北愛樂廳彷彿是在大海航行的鐵達尼號,「但它永遠不會沉沒。」



漢堡是德國第二大城,財源富裕,自給自足,擁有超過四十個劇院、六十多家博物館及大小表演藝術場地,為拉近藝術與民眾的距離,漢堡市政府昨天舉辦「漢堡劇院日」,只要一張十歐元的票就能自由進出漢堡的所有劇院,每家劇院使出渾身解數安排演出,晚上人聲鼎沸,光是漢堡歌劇院就有民眾大排長龍,朝向「文化名城」的蛻變不言而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