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根公約新增九國 北極圈到葡萄牙暢行無阻

申根公約新增九國 北極圈到葡萄牙暢行無阻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7/12/21 10:50 鄭詩韻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一日電) 九個主要是前蘇聯國家的歐洲聯盟會員國,今天凌晨起取消邊界管制,正式加入申根公約國,往後歐洲四億人口從挪威的北極圈玩到葡萄牙,不用護照也可自由通行。



此項劃時代的邊界擴張行動於今天凌晨零時(台灣時間今天上午七時)展開,波羅的海國家則從昨晚十一時(台灣時間今天上午六時)開始,從今以後,歐洲人從東北部的愛沙尼亞暢遊數千公里到西南部的葡萄牙都無須出示護照。



柏林圍牆倒下十八年後,捷克、愛沙尼亞、匈牙利拉脫維亞立陶宛馬爾他波蘭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等國加入申根公約區的典禮,在東歐與西歐的舊邊界舉行。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巴洛索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表示:「民眾自由移動,是人類的重要權利之一。申根公約於週五擴大,讓這天成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



奧地利總理古森鮑與斯洛伐克總理費科,則在伯格/佩翠札卡哨站口,象徵性地鋸開兩國邊界柵欄,展開為期三天的慶祝活動。



費科說:「我們站在斯洛伐克與奧地利的邊界,移除最重要的象徵性邊界。二十到三十年間,人們到布拉第斯拉瓦時,會問邊界到底在哪。」



  這項公約也整合所謂「申根區」內的移民與法治政策,歐盟估計,用以加強新邊界安全的費用,約需十億歐元(四百六十五億台幣)。



  免護照旅遊並未獲得歐盟會員國的一致支持。



  德國的GdP警察工會昨天警告,申根區東擴,可能引發犯罪浪潮。工會領袖休爾林說,移除波蘭與捷克的邊界管制,特別容易「招致犯罪」。



  他說,歐洲公民將「承受相當大的安全損失」。



  根據ORF的公共電視台的民調,奧地利許多人擔心犯罪率因此升高,七成五奧地利人反對移除邊界;斯洛伐克也有民眾表示類似關切。



  原十五個申根公約國奧地利、比利時丹麥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冰島義大利、盧森堡、荷蘭、挪威、葡萄牙、西班牙瑞典於一九八五年簽署申根公約。英國與愛爾蘭並未加入申根,最近納入歐盟的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則尚未獲准加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