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發行五年後 歐洲人不滿聲浪漸增

歐元發行五年後 歐洲人不滿聲浪漸增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6/12/10 18:35 陳維聰







(法新社巴黎九日電) 歐元紙鈔與硬幣發行五年後,許多歐洲人更擔心的是咖啡價格上漲,而不是歐元為歐洲帶來的經濟利益。


自從歐元於二00二年一月一日開始發行現鈔,當時有三億零四百萬歐洲人將他們國家的貨幣換成共同交換的歐元,民眾對歐洲單一貨幣的支持度已下降。


發行單一貨幣被認為是邁向更深化整合歐洲的重要步驟,當時有關當局向歐洲人民推銷這項龐大計劃的經濟益處、保証提高成長率和人民可獲得保護,免受貨幣危機之苦。


不過五年來,許多人將生活費提高,尤其是咖啡與啤酒價格上揚、歸咎於因為發行歐元之故,並指責店家與服務業者利用發行歐元造成的空窗期,藉機哄抬物價。


總部設在德國法蘭克福的歐洲中央銀行已盡最大努力,對物價上揚的說法,在第一時間出面消毒,並指出通貨膨脹水準平穩,仍維持在略高於百分之二。


歐洲央行一直努力強調能源與房地產價格上揚和發行歐元無關,有些貨品價格甚至下跌,尤其是高科技產品。


不過最近在有關歐元對美元與日圓匯價的辯論中,歐洲央行本身卻成為被抨擊目標,尤其是法國政界人士對它的抨擊。


自年初以來,歐元對美元匯價已升值超過百分之十,使得歐洲出口產品在國際市場上更昂貴,因而阻礙了經濟成長率。


這導致政界人士要求降低利率,不過歐洲央行卻為了控制通貨膨脹,反而堅持調升利率。歐洲央行過去十二個月已六度調升主要利率,達到百分之三點五。


歐元一度被認為是深化政治整合的催化劑,不過政治整合並未實現。


雖然歐洲聯盟自成立以來一直擴大,二00四年更歡迎十個新會員國加入,不過法國和荷蘭選民在二00五年拒絕歐洲憲法,對整個計劃而言是一大挫敗。


另外也有跡象顯示,歐元對有意加入歐盟的國家,吸引力已降低。


斯洛維尼亞將於一月一日成為歐元區的第十三個會員國,不過其他新會員對歐元已顯現出比較不熱中了。


經濟進步也放緩,許多會員國政府已不再進行經濟的結構性改革,國內產生毛額成長率最近幾年也遠低於美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