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奏功 敦煌月牙泉長牙齒了


整治奏功 月牙泉長牙齒了


中時 更新日期:2008/09/28 04:33 林克倫/甘肅報導



因水位不斷下降的敦煌著名景點月牙泉,經敦煌官方投入鉅資積極治理下,今年的泉水水位不但停止下降且還回升,六月開始更因湧泉過多,在淚滴型的月牙邊多冒出一顆「副牙」,反讓月牙變得有點「實不副名」,傷腦筋了!



今年五十八歲、成長於月牙泉邊一公里鳴山村的宋雲,可謂月牙泉水位的見證者。「五○年代,我還是小學生時,都是在月牙泉玩,爬上沙丘、玩滑沙」,宋雲回憶當時景象說道,「夏天中午天氣熱,就跟幾個玩伴來月牙泉游泳洗澡,那時泉水可深了,裡頭還有魚!」



將月牙泉當游泳池已是陳年記憶,隨著人口持續移入敦煌地區帶來的人為大肆開發,以及全球暖化導致中國西部地區氣候改變,月牙泉水位跟著歲月增加而持續下降。中國著名荒漠化專家、前中國科學院沙漠所所長楊根生指出,「建國時(一九四九年)敦煌才三萬六千人,現在有十八萬五千人,人口增加三倍之多、負荷沉重!」



敦煌地區年降雨量僅五十公釐,為供給居民與農業灌溉用水,敦煌二大水脈疏勒河與黨河,分別於一九五八年與一九七○年建起水庫蓄水。然水庫蓄水讓周邊綠洲地區斷了地下水源的自然供給,農戶便改以深水井超抽地下水灌溉,整個敦煌地區地下水位急遽下降,導致周邊大小綠洲化為荒漠。



位於敦煌市區邊上的月牙泉,正是人為開發後的文物犧牲者。據敦煌官方統計,過去卅年地下水位整整下降了七至八公尺,「卅年前月牙泉的水深有二點九公尺,面積廿四畝」,敦煌市委副書記雒興明指出,「去年測量的數據是,水深一點二公尺、面積八點四畝,縮小了三分之二,最低時還量過水深只有七十公分」。



面對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不能讓敦煌成為第二個樓蘭」的呼籲,以及民眾對月牙泉「沒水了」的關心,甘肅省與敦煌市投入大量資金進行整治,只是代價昂貴。敦煌市政府斥資四千四百萬元人民幣於前年開始執行一項五年整治計畫,採用「以水治水」方式先讓月牙泉水位能不再下降。



月牙泉水源自地下湧泉,官方先對鳴沙山周邊農田採取關井壓田措施,確保稀有水量不再減少;然後興建輸水管線每年引入六百萬立方米地表水進入鳴沙山四周,讓水滲入地表補充水量,並在月牙泉地底下形成一道水牆支撐住水位。官方還在月牙泉邊鳴沙山外較高處,斥資近六百萬元人民幣收購農地,在農地上注水形成高低位差,讓地下水自然滲流至月牙泉以提高水位。



鉅資治水效果明顯,還讓月牙泉長出了「新牙」。「今年三月分月牙泉水位不再下降,且水位持續回升」,雒興明興奮又帶點尷尬地說,到了六月份,泉水開始漫過原有的參觀欄杆向旁邊擴散,「到現在您們看到的,原本的月牙旁邊已經多出一大塊新水面,模樣看起來已經不像月牙!」不過,雒興明也坦言,目前的治理手段只是「治標」,讓水位回升的治本關鍵,還是要全民節約用水。



新長出「副牙」的月牙泉,讓擔任保安的宋雲多了一項工作,原泉水不足加上欄杆阻隔,遊客無法玩水,現泉水漫至沙丘邊,遊客們紛紛想感受月牙泉水的「感覺」,身為保安的宋雲只好不時拿著大聲公吆喝著:「那位遊客請不要下水!」喊得喉嚨都快「燒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