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堡礁:珊瑚白化現象「令35%珊瑚死亡」

大堡礁:珊瑚白化現象「令35%珊瑚死亡」

  • 2016年 5月 30日
澳洲大堡礁北部和中部的珊瑚至少有35%已被珊瑚白化現象摧毀圖片版權AFP
Image caption澳洲大堡礁北部和中部的珊瑚至少有35%已被珊瑚白化現象摧毀。
澳大利亞科學家表示,澳洲大堡礁北部和中部的珊瑚至少有35%已被珊瑚白化現象摧毀。
詹姆斯-庫克大學的專家表示,在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名錄的大堡礁,他們發現了珊瑚大規模白化的個案。
由於海水溫度變暖,珊瑚及其體內的共生藻感到壓力,導致為珊瑚提供絕大部分氧氣和營養來源的共生藻死亡或離開珊瑚蟲,僅剩下透明的珊瑚蟲或白色骨骼的現象,就是珊瑚白化。
珊瑚白化與氣候改變有關。
詹姆斯-庫克大學ARC珊瑚卓越研究中心休斯教授表示,「根據我們對湯斯維爾和巴布亞新幾內亞之間的大堡礁北部和中部84種珊瑚的調查,我們發現,平均來講,35%的珊瑚現在已死亡或正在死亡」。
休斯教授說,「由於全球變暖,在過去18年來,這已是連續第三年大堡礁出現大規模珊瑚白化現象。目前的狀況比我們以前了解的情況更極端」。
澳洲科學家警告說,大堡礁珊瑚恢復生機大概需要十年或更長時間。不過,對那些已死亡的最大和最老的珊瑚群來說,恢復生機要花費更長的時間。
休斯教授及其團隊專家為了了解大堡礁白化的程度和範圍,曾搭乘直升機和輕型飛機進行航拍,調查從大堡礁南端往北到巴布亞新幾內亞的海域。除了空中調查,澳洲科學家還出動研究船,並派潛水員潛水調查珊瑚的白化情況。
澳洲大堡礁北部和中部的珊瑚至少有35%已被珊瑚白化現象摧毀圖片版權AFP
Image caption潛水員調查大堡礁珊瑚的白化情況。

大規模珊瑚白化現象

  • 珊瑚白化是由於兩個自然暖洋流匯聚導致水溫升高而發生;
  • 人類導致的氣候變化令珊瑚白化情況更加糟糕,因為大洋將93%地球增加的熱量吸收;
  • 海水變暖令珊瑚及體內共生藻感到壓力,導致為珊瑚提供大部分營養來源的共生藻被排走,珊瑚失去海藻提供的色素和養分而導致白化;
  • 如果正常環境得以恢復,珊瑚會恢復生長,但這得花上數十年時間;如果珊瑚生長的壓力持續,珊瑚就會死亡;
  • 目前所記錄的大堡礁珊瑚白化現象預計是最糟糕的個案記錄。
澳洲大堡礁北部和中部的珊瑚至少有35%已被珊瑚白化現象摧毀圖片版權AFP
Image caption澳洲科學家警告說,大堡礁珊瑚恢復生機大概需要十年或更長時間。
珊瑚白化與氣候改變有關。圖片版權GETTY
Image caption珊瑚白化與氣候改變有

5 則留言:

  1. 珊瑚礁好可憐pu10309

    回覆刪除
  2. 人類就像寄生蟲一樣,把地球的生態破壞了,然後毀滅地球
    Pu10343

    回覆刪除
  3. 希望人類可以想辦法對付全球暖化。J30243

    回覆刪除
  4. 原本很漂亮的大堡礁因為氣候改變而白化,人類應該要想想如何保護這些自然景觀
    J30343簡孜穎

    回覆刪除
  5. 地球暖化真的該盡快處理了j3070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