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鉤吻鮭 放流千餘尾 8尾存活

櫻花鉤吻鮭 放流千餘尾 8尾存活


自由 更新日期:2009/04/05 04:09







〔記者謝鳳秋/中縣報導〕台灣櫻花鉤吻鮭僅存活於七家灣溪!政府近三年來放流一千二百八十尾幼魚到另三條曾有國寶魚存活的溪流,但受去年五次颱風影響,只存活八尾。學者研判,七家灣溪可能有特殊地形庇護,政府應考慮調整放流地點。



離開七家灣溪 幾乎死路一條



海洋大學副教授黃沂訓執行「台灣櫻花鉤吻鮭放流與監測報告」近日出爐,三年來,先後在司界蘭溪、南湖溪、伊卡丸溪放流的一千二百八十尾國寶魚,僅有八尾存活,存活率○.六%,功虧一簣。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調查,七家灣溪野生族群已趨於穩定,去年颱風前有五千三百二十一尾,颱風後仍有三千六百二十九尾。由於之前認為若七家灣溪遭遇不可抗拒的災害,將使野生鮭魚滅絕,於是委託學者於九十五、九十六年在曾發現國寶魚的司界蘭溪、南湖溪共放流九百八十尾的幼魚,並予以標識,去年三月也在伊卡丸溪放流三百尾。



特殊地形 學者籲調整放流地點



黃沂訓研究團隊去年監測發現,放流在司界蘭溪的櫻花鉤吻鮭九十六年十一月有一百一十四尾存活,去年四月剩七十六尾、七月剩三十八尾,經歷五次颱風後,去年十一月只剩一尾。



放流在南湖溪的櫻花鉤吻鮭九十六年十一月有二百四十三尾存活,去年四月剩五十五尾、七月剩四十一尾,去年十一月觀測不到任何一尾;伊卡丸溪去年三月才放流的部分,到了四月剩十五尾、十一月剩七尾。



更讓黃沂訓研究團隊心痛的是,前年、大前年均未發現司界蘭溪、南湖溪在繁殖季出現繁殖場及新生族群,但去年七月在司界蘭溪發現五十一尾沒有任何標識的新生櫻花鉤吻鮭,宣告放流二年多來,已讓該溪重現野外新生的國寶魚。未料,去年當地連續遭遇五次颱風摧殘,放流點被砂石填滿,十一月已經監測不到司界蘭溪有任何新生鮭魚的蹤跡




  • 留言者: 小猴子
  • Email: belly4574554@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4-06 23:53:21

台灣的生態越來越恐怖


連國產於都剩幾千隻


超可憐的


j204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