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國震災 建物施工低劣犯眾怒凸顯黑幫介入

(法新社拉奎拉8日電) 義大利6日發生致命強震,中世紀城牆與宮殿屹立不搖,現代公寓建築卻毀於一旦,明顯低劣的施工標準讓民眾火冒三丈。

商人達尼斯(Francesco Danese)得知家族友人因學生宿舍倒塌喪命之後表示:「他們應該把蓋這些房子的人鎖起來,然後扔掉鑰匙!」

旁邊一名男性的姪子也還受困在宿舍的瓦礫堆中,他淚眼汪汪地說:「我們是在義大利,所以這些事情永遠都會發生,我只是不懂,為甚麼這麼多新蓋的房子竟然就這樣垮下來。」

檢方已針對部分災區的建築物安全展開調查,包括幾年前才落成、災後卻得廢棄不用的聖薩瓦多瑞(SanSalvatore)醫院。

「義大利時報」(La Stampa)報導:「我們整座城市都應該拆掉,住家、學校、醫院、監獄結構這麼脆弱,甚至連最輕微的地震都會帶來危險。」

撰文者說,此次震災暴露出「一個殘酷的真相」,「住家施工期短,而且盡其可能地省錢,鐵用量越少越好,混凝土裡面摻雜很多沙,水泥用量也很少」。

義大利當局長期以來不聞不問的違法建築方式,現在被攤在陽光下檢視,其中尤以建築是否遵循防震規章最引起關切。

黑手黨旗下事業也益發引人擔憂,施工標準草率向來惡名昭彰的黑手黨,可能會像1980年那不勒斯(Naples)附近發生造成2500多人喪生的大地震之後一樣,介入災後重建工作。

當年那場強震的災民,至今仍有人住在組合屋裡。(譯者:鄭詩韻)【取自法新社】2009/4/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