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維大會:中國武裝監控新疆喀什逮捕90人


世維大會:中國武裝監控新疆喀什逮捕90人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9/04/02 16:59



(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2日電)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今天表示,在中共統治新疆60週年慶典前後,當局在喀什地區設置多達2101個視訊監控點,並以治安巡防名義實施武裝監控,至少已逮捕90名維吾爾人。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說,根據喀什地區不同管道提供的消息透露,中國當局為確保新疆「和平解放60週年」慶典前後不致發生抗議活動,近日在維吾爾人集中的喀什市再投入1千萬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5千多萬元),建立總額1792人的治安巡防總隊,包括13個治安巡防大隊及152個治安巡防中隊,嚴密監控當地維吾爾人。



他又說,中國當局也在喀什市設置了2101個視訊監控點,全面監控維吾爾人的行動,喀什市仿佛變成「露天監獄」,使當地維吾爾人感到生活在高壓統治和極度恐懼中。



迪里夏提又稱,今年3月中旬以來,喀什市國保大隊和武警喀什支隊先後逮捕了Memetimin和Adurusul等70多名維吾爾人,並指控他們從事非法宗教和煽動分裂等罪名。



他又說,中國當局也在整個喀什地區展開清查行動,近日在該地區巴楚縣園藝場逮捕了16名維吾爾人,並指控他們非法習武和講經。



世維大會獲悉,由去年至今,當局在喀什地區疏勒縣進行全縣大清查20餘次,總共逮捕了101名維吾爾人。



世維大會強調,「中國當局在金融海嘯之際實行系統性的監控及鎮壓新疆維吾爾人,只會加劇當地局勢進一步惡化。」9804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