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下個強震可能在高屏 馬尼拉海溝釋能量恐致大海

義大利中部發生強烈地震,目前死亡人數已攀升至50人,大家開始擔心下一個強震的位置會在哪裡?有專家指出,極可能出現在「高屏地區」,主要是因為巴士海峽有條馬尼拉海溝,已有4百多年沒有規模9以上的能量釋放,他們擔心一旦發生海底地震,恐怕引發大海嘯,屆時台灣雲林以南都會遭到波及。

無論是發生在台灣的921大震,還是南亞大海嘯,或是即將滿一年的四川強震……,每一個都造成慘重傷亡。下一個恐怖的地震會在哪裡?有專家說,在高屏地區,但屆時地牛翻身造成的傷害還只是輕傷,嚴重的將是所引發的海嘯。

中央大學的水文研究所助理教授吳祚任表示,台灣腳邊的馬尼拉海溝,440年沒有規模9以上的地震,現在監測到離台灣1百多公里的海底斷層位移38公尺,如果以智利規模9.5大海嘯前,斷層位移40公尺,以及規模9的南亞海嘯前位移20公尺來看,高屏地區若真的發生強震,高達10公尺的海浪將會順著沙灘造成破壞,墾丁大街將變廢墟,海水最遠會灌到雲林。

吳祚任表示,「浪打到了恆春,打到了墾丁,打到屏東,往北邊去走,這個海嘯的強度,都是在台灣的近岸邊。」但地震中心反駁這個聳動的預測。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指出,「海嘯不是有地震就會出現,要有很多條件才會有。」但如果真的不幸有那麼一天,地震中心說,他們有20-30分鐘能發布警報,提醒岸邊民眾全速逃生。【取自今日新聞NOWnews】

 2009/4/7



  • 留言者: 緣夢心
  • Email: greekmen200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9-04-19 18:45:07

六和國中校友 黃立弘


唉~天災人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