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與包容 德國慶統一20年








今天是東西德統一20周年,德國分裂與統一的象徵柏林布蘭登堡門前,湧入成千上萬的民眾,到了晚間將施放煙火,慶祝20年前德國告別分裂走向統一。

許多走訪德國東部的外國觀光客,都會對先進的交通建設和整修後渙然一新的古蹟感到驚艷。

為了補貼公共建設和維繫社會保險體系,統一20年來,德國西部挹注東部的總金額高達1.3兆歐元(約合56 兆新台幣),至今東部的公部門支出,仍有1/5來自西部。

前東德的國內生產毛額,過去20年整整翻了一倍,失業率在4年前還高達20%,去年降到12%,月薪也從原來只有西部的一半,上升到將近8成。

出身東德的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在德國統一20年的此刻,特地向80歲、有「統一總理」美稱的柯爾(Helmut Kohl)致敬,讚揚他對東西德統一的貢獻。

梅克爾在基督教民主黨(CDU)慶祝統一的集會說,柯爾在國外的公開場合,一向主動提起東德的不公不義,「而且在許多人試圖接受分裂現狀時,也不斷尋求國際社會對德國統一的支持」。

隨著東西部的生活水平逐步拉近,如何融入外來移民和弱勢團體,讓德國走向更多元和開放的社會,才是今年相關慶祝活動的主旋律。

東德共黨統治時的民運領袖、隨後因主導情治檔案開放而聲名大噪的高克(Joachim Gauck)表示,東德人民無畏恐懼才獲得自由,他相信唯有為自己和社會負責,才有享受自由的權利。

這位備受敬重的前東德牧師,昨晚在柏林市議會演講時呼籲全國人民,盡力幫助移民和弱勢族群融入社會,「讓沒跟上社會腳步的人,有機會擔負責任」。

統一紀念日同時也是德國一年一度的國慶日,官方的慶典每年都由不同的城市主辦,今年輪到北部的港都不來梅(Bremen)。

總統沃爾夫(Christian Wulff)今天在演講時,特別讚揚東德人改變的勇氣,「讓德國化身成完全不同的國家」。

他鼓勵外來移民融入社會,呼籲在地人用包容和開放的心胸接納他們,「唯有包容多元的文化、願意吸收新的思想、同時願意與外國人交往、學習他們文化的民族,才有未來」。【取自中央社】

 2010/10/3



  • 留言者: 胖弟
  • Email: alec251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0-21 22:39:21

哇!還真盛大啊!


真想去參一腳喔!


可惜我沒錢!


j109


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