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毒泥流入多瑙河 危及6國

 





匈牙利中部一間鋁工廠從4日起外洩的強鹼性毒汙泥,7日流進了歐洲第二長河多瑙河,並造成一條支流生態大滅絕。歐盟官員憂心,紅色毒汙泥水造成的環境浩劫,可能影響藍色多瑙河下游六國。

官員表示,匈牙利MAL Magyar鋁工廠的廢水池堤防4日崩裂,外洩的煉鋁汙泥7日流進布達佩斯西邊120公里處的多瑙河。毒水酸鹼度(pH值)一度 高達13,屬於高腐蝕性強鹼,還含有鉛、鎘、砷、鉻等重金屬,碰觸者非死即傷,迄今已造成4死、120人住院。

區域災害應變中心主任達布森表示,科學家一直在努力降低遭毒汙泥汙染的馬卡(Marcal)與拉巴(Raba)兩條河流河水酸鹼值,拉巴河和多瑙河匯流處,河水pH值約9.3,略高於正常值上限8,幸好當地尚未出現魚類死亡現象。

多瑙河發源於德國,依次流經奧地利、斯洛伐克、匈牙利、克羅埃西亞、塞爾維亞、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烏克蘭,最後流進黑海。專家預計,鋁汙泥將於9日抵達羅馬尼亞。目前匈牙利以降的下游6國都相當緊張,官員每隔幾小時就檢測多瑙河水一次,除了擔心酸鹼值,也怕重金屬汙染。

拉巴是多瑙河的支流。馬卡河則是拉巴的支流。馬卡河流經鋁汙泥外洩的廠址,河中動植物已全數死亡。達布森表示:「強鹼讓所有生物都難以存活。魚都死光光了,植物我們也沒救成。我們倒進數千噸的硫酸鈣(石膏)試圖中和強鹼,但都徒勞無功。」

匈牙利總理歐本(Viktor Orban) 7日視察災區後表示,由於重金屬已經滲透進入土地,當地已經不可復原,災民可能必須遷居:「毀損的房舍必須用圍籬隔開,讓後代子孫了解這裡發生過什麼事情。」

距離鋁工廠不到1公里的柯倫塔(Kolontar),鋁汙泥淹到兩公尺高。估計有100萬立方公尺的鋁汙泥外洩,影響區域面積至少50平方公里。歐本重申,整起事件應屬人為疏失,一定有人得負責。【取自聯合新聞網】

 


匈牙利毒紅泥污染 藍色多瑙河變色


TVBS 更新日期:2010/10/08 12:42



藍色多瑙河恐怕要變色了!由於匈牙利一家鋁工廠的廢水池堤防崩裂,導致有毒紅泥污染了馬卡河以及拉巴河,而這2條河的水最後都流進多瑙河,最靠近鋁工廠的馬卡河首當其衝,高腐蝕性強鹼紅色有毒污泥滾滾而來,不僅摧毀附近民宅和街道,流經地區的動植物幾乎都死光了,歐洲第二長的多瑙河,正面臨一場生態的浩劫。



寧靜而美麗的藍色多瑙河,恐怕要變色了,由於在匈牙利境內的支流,馬卡河以及拉巴河,遭到一家鋁工廠的污染,帶著強鹼的紅色污泥,已經流進了多瑙河,這條歐洲第二長的河流,最後一路流進黑海,如果不能即時清除污染,恐怕連海洋都要遭殃。


而匈牙利以下的6個國家,現在都很緊張,專家每個幾小時,就檢驗多瑙河的河水,除了怕高腐蝕性的強鹼外,更擔心重金屬污染。


紅泥流侵襲過後,相關單位正在努力的善後,這比豪雨造成的土石流更凶猛,因為它含有劇毒,工作人員還必須穿上隔離衣,即便清理乾淨,也不能再住人了,重金屬已經滲入土地,也不能再種任何作物了,災民得遷移到別處生活。


這次生態浩劫的元兇,是匈牙利西部奧伊考鎮的鋁工廠的廢水池潰堤,讓紅色有毒的污泥水滾滾而來,經過街道和民宅無一倖免,甚至淹到比一個人還要高,碰到的人也非死即傷,目前已傳出4人死亡,至少120人受傷。


更慘的是,馬卡河流域的動植物幾乎全死,情況慘不忍睹,附近居民非常擔心。當地居民:「我們當然害怕,所有的動物都是喝這條河的水。」


科學家雖然倒進河裡數千噸的硫酸鈣,企圖中和強鹼,但似乎徒勞無功,如果藍色多瑙河最後也淪陷,那這場生態浩劫造成的影響,將是難以估計的。




 2010/1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