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中國?城鄉差距拉大


如何看中國?城鄉差距拉大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10/03 17:35



(中央社台北3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提出「包容性增長」觀念後,大陸經濟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再度受到重視,有官方背景的中新社推出「如何看中國」系列特稿進行分析,首篇談地區、城鄉差距過大問題。



  文章指出,在中國經濟快速成長的同時,地區和城鄉差距同步拉大。2009年,中國東部地區的人均收入為人民幣3萬8587元,西部地區為1萬8090元,差距達到2萬多元,城鄉居民收入差距已擴大到3.33:1。



  例如繁榮的上海市,每人年均收入達到7萬6976元,但相對落後的貴州省只有9187元。而全大陸4007萬貧困人口中,有94.1%分布在中西部地區。城市的人均純收入高出農村1萬2000多元。



  報導指出,自然條件、歷史原因之外,「政策傾斜」也是造成地區、城鄉差距的重要原因。



改革開放後,中國實施非均衡的發展戰略,支持東部沿海率先發展,投資、財稅和金融政策都向東部地區傾斜。再加上以往長期實施能源、原材料、農產品的低價政策,以致東西部差距越來越大。



文章以一組實例彰顯問題的嚴重性:在浙江杭州灣,花費118億元修建了全球最長的跨海大橋;可是在雲南瀘水縣,當地村民只能用滑索掠過江面,到達怒江對岸,因為在怒江架橋所需的40、50萬元,對當地而言十分不易。



  又如在重慶市商業區,高樓林立,夜幕下霓虹燈閃爍不停;但距此不到200公里外的武隆縣大山深處,大多數村民連每月幾塊錢的電費也感到負擔沈重。



  文章說,地區差距長期過大,容易加劇地方利益競爭,導致地方保護、市場分割和貿易壁壘;城鄉差距長期過大,則導致農村消費成長緩慢。



此外,還容易加劇社會矛盾,影響社會穩定。近年來,一些人仇富心理滋長、社會群體性事件增多等,與差距過大「不無關係」。



  為改善這些問題,近年來中國先後實施西部大開發、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等戰略,還特別著重對農村、農民、農業的政策支持。



文章就此指出,胡錦濤提出「包容性增長」,顯示中國高層有意遏制地區、城鄉差距過大,而這也將形成第12個5年規劃 (2011年-2015年)的思路。991003







  • 留言者: 瞇瞇胖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0-04 23:53:24

我覺得很開心,


希望以後也可以繼續和老師分享結果,


希望我以後也可以很開心很快樂,


也希望城鄉差距可以縮小。


J210         23           咪咪胖







  • 留言者: amy
  • Email: a5804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0-03 22:46:45

J207  33


 


地形影響,


經濟,人民,貧富


差距都很大


有些城市,進步得比台灣還進步


有些城市,就像以前農業社會的台灣(窮)


大陸的經濟排全球第二


只是因為那些城市比較進步,人口密集


而落後的城市,大陸有關心到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