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航道冰山消融 生態陷危機

過去在地圖上,探險家假想出一條,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間,最直接的航道「西北航道」,它的位置從格陵蘭東部,經過北極群島,再一路連到阿拉斯加北岸的航道,現實中並不存在,只有冰山和冰層卡在中間,卻因為地球暖化,導致冰層全部融光,西北航道將會浮出水面。

北極附近的冰冷海域,過去幾乎只看得到厚實的冰層,和擋在眼前的冰山,但是情況從2007年的夏天,開始改觀,所謂的「西北航道」,隨著冰山消融而誕生。探險家貝爾.吉爾斯:「航行其中彷彿與世隔絕,但是同時也有神奇的感受,我被這種感覺震懾了。」

西北航道是位於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間,最直接的一條水路,從無到有,全都是因為地球暖化。貝爾.吉爾斯:「我的工作是拍攝(冰層),另一個同伴也是,我們兩個都見證了地球暖化,所造成的極端現狀。」

從2007年4月開始,NASA對格陵蘭,開始進行空拍,發現原本白皚皚的大片冰層,到了2007年9月時,已經融成了一個大洞。貝爾.吉爾斯:「這片海域終年,有99%是堅固冰層,但現在已經少了很多。」

為了見證北極群島附近冰層融化的狀況,科學家也要親自探一探,所謂的「西北航道」,是不是隨著冰山消失而出現。貝爾.吉爾斯:「有時候你會看到浮冰飄走,也可以感受到風,從冰層附近吹來,好冷好冷。」

眼前躲不開的浮冰,就是地球遭受暖化浩劫,的直接證據,科學家預計到了2030年時,北極海域附近,恐怕連最後幾塊碎冰都將徹底消失。貝爾.吉爾斯:「從某方面來說,我們(人類)已經無力挽回了,大錯已經造成。」

當人類假想著,西北航道的出現,將會換取交通上的便利,對於以極地生態來說,卻會產生重大衝擊。【取自TVBS新聞】2010/9/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