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瀾滄江建壩破壞生態及地緣政治

中國正在瀾滄江興建第2批水壩。專家警告,水壩已對下游湄公河的水源造成影響,如果再建,湄公河自然生態將被破壞,並影響地緣政治。

湄公河在中國境內叫瀾滄江,發源於中國青藏高原,流經緬甸、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5國,全長4880公里。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計劃在瀾滄江中下遊興建八座梯級電站。第5座的小灣水壩去年年底已開始蓄水,首台機組將於今年建成發電。

美國湄公河問題專家克羅寧 (Richard Cronin)說,小灣水壩規模僅次於三峽大壩,比美國胡佛水壩高100公尺,蓄水量達150億立方公尺。如果蓄滿水,加上已經建成的另外四座水壩,勢必對下游水流構成控制,對湄公河沿岸的五個國家產生地緣政治的影響。

他說,小灣水壩蓄水量大,蓄水時間長,如果雲南再次發生日前的嚴重乾旱,旱季就可能無法向下游釋放適量的來水,就會對湄公河沿岸國家產生地緣政治的影響。

中國正計劃開工新建另外3座水壩。克羅寧認為,這勢必對湄公河產生更大的影響,直接威脅湄公河的生態環境,而湄公河是下游國家稻米生產的生命線,豐富的漁業和水生資源也是很多下遊民眾賴以生存的對象。

克羅寧建議中國應成為湄公河委員會 (MekongRiver Commission)正式成員國,而不僅僅是觀察員。

據報導,中國在瀾滄江已經建成的水壩有小灣、漫灣、大朝山、糯扎渡和景洪,待建的有功果橋、橄欖壩和孟松,其中小灣和景洪兩座電站規模最大。【取自中央社】

 2010/10/21



  • 留言者: 方塊
  • Email: yas12345678yas@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0-31 19:52:29

中國正在瀾滄江興建第2批水壩,水壩已經對下游的湄公河造成影響,這樣湄公河自然生態將會被破壞,所以要多多的考慮清楚。


J210 10 呂學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