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度假勝地塞普勒斯缺水 海水淡化擺脫危機

地中海著名的度假勝地-塞普勒斯,每年超過300萬遊客造訪,可是風光明媚的塞普勒斯,卻深受缺水之苦,必須跟鄰國進口淡水,才足夠居民飲用;不過在2年前,政府改變作法,利用太陽能作為電力,用在海水淡化廠上,終於開始擺脫乾旱之苦。

碧海、藍天,豐富的海上活動,位在地中海的賽普勒斯,每年超過300萬的遊客造訪,看似美麗的觀光勝地,曾經一度潛藏缺水危機。地球物理學家藍吉:「這種情況,就是供給不能滿足需求。」

2年前,山坡上光禿一片,因為乾旱,樹木走向死亡。賽普勒斯環境委員查洛藍普:「這些杉樹都乾枯了,事實上是島上的乾旱,讓這些樹都死了。」

水發展部門亞勒特利斯:「過去50年,降雨量一直在下降。」

平常深不見底的水庫,露出一大截就快見底,原本的島嶼,就快變成沙地一片,水庫的儲存量,當成飲用水都不夠了,非民生用水的養豬戶,自然被犧牲。養豬戶西孟:「像這樣規模的養豬場,我們每天需要18立方公尺的水量。」

為了供應足夠水量,原本向鄰國買水的賽普勒斯,改變策略,興建2座海水淡化廠,把海水送進這一條條的管線,去除鹽分變成民生用水,而淡化廠所需的龐大電力,通通來自於頭頂上的太陽,既環保又不花一毛錢。亞勒特利斯:「到了2011年,大部分飲用水不必靠雨水,而是來自於海水淡化。」

用太陽能來運作海水淡化廠,讓賽普勒斯在2年前,開始逐漸擺脫甘旱之苦,不必再進口淡水,慢慢可以自給自足,也成了地中海缺水國家,想要效法跟進的成功案例。【取自TVBS新聞】2010/9/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