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海儲油 第2個波斯灣


中國南海儲油 第2個波斯灣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10/03 10:00



(中央社台北3日電)中國南海蘊藏豐富石油儲量,據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高層透露,南海佔中國海域總面積的3/4,石油地質儲量大致在230億噸,被外界稱為「第2個波斯灣」。



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以下簡稱「中國海油」)研究總院地球物理總工程師李緒宣接受「瞭望東方週刊」採訪時表示,「我們目前的主要力量還是放在渤海,但未來的發展方向肯定是南海。」



李緒宣指出,「到今年10月份和11月份期間,預計海油產量將突破5000萬噸油當量。」他對中國海洋油氣資源的開發充滿信心。



他說,以2008年為例,中國海域主要勘探區達到25.7萬餘平方千公尺,探明儲量2102百萬桶油當量,其中包括原油1400百萬桶油當量。而按照2008年公佈的第三次全國石油資源評價結果,中國海洋石油資源量為246億噸,佔全國石油資源總量的23%;海洋天然氣資源量為16萬億立方公尺,佔總量的30%。在上述中國海洋的油氣資源中,70%又蘊藏於深海區域。



油當量是按標準油的熱值計算各種能源量的換算指標。中國又稱標準油。1千克油當量的熱值,聯合國按42.62兆焦計算。1噸標準油相當於1.45萬噸標準煤。



在2102百萬桶總量中,渤海灣探明儲有1065百萬桶油當量,佔全部探明儲量的50.67%;南海西部和東部分別儲有614百萬桶油當量和348百萬桶油當量,共佔全部探明儲量的45.79%。東海探明儲有75百萬桶油當量,僅佔全部探明儲量的3.57%。



此外,在渤海灣探明的1065百萬桶油當量中,原油佔934百萬桶。而在南海西部海域探明的614百萬桶油當量中,原油只有246百萬桶。



在淨產量方面,2008年油氣產量合計每天46.64萬桶油當量,其中原油為每天39.81萬桶油當量,天然氣約為每天1.1百萬立方公尺。在這1.1百萬立方公尺天然氣產量中,僅南海東部海域就貢獻72.24%。



從中國近海油氣田分佈圖上可以明顯看到,面積只有7.7萬平方公里、平均水深僅18公尺的渤海海灣聚集著大片已開發油田,其中包括錦州凝析油氣田、綏中油田、秦皇島油田、渤西油田群、埕北油田、渤南油田群以及渤中油田等。



而在更為廣闊的東海海域則只有春曉油氣田和平湖油氣田。在南海海域,近海油氣田的開發已具一定規模,其中有潿洲油田、東方氣田、崖城氣田、文昌油田群、惠州油田、流花油田以及陸豐油田和西江油田等等,但更為廣闊的南海深水海域仍尚待開發當中。



分析渤海灣和南海海域各自的優勢,李緒宣總結說,「渤海灣主要優勢在原油,南海海域的優勢則在天然氣。」9910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