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姬颱風/畚箕地形惹禍! 「百年大洪災」癱瘓蘇澳

梅姬颱風/畚箕地形惹禍! 「百年大洪災」癱瘓蘇澳


TVBS 更新日期:2010/10/22 12:05







梅姬靠近為台灣帶來大雨,也在21號造成蘇澳百年來前所未見的大水災。整個蘇澳幾乎是泡水中,兇手之一就是蘇澳三面環山的地形,中間地勢低窪,就像一個大畚箕,不斷掃進雨水。蘇澳路段的鐵路幾乎被淹沒,旁邊的屋子水淹將近1層樓高。災情從蘇澳火車站向外擴散,包括蘇澳的主要幹道跟市區,通通是被大水覆蓋,汪洋一片。



拍攝民眾:「它這個雨,是從昨天就開始,昨天傍晚就開始。」


民眾冒險走出家門,水已經淹到大腿,越往外走,水越深,積水幾乎已經淹到胸口,這位先生還一度抱著電線桿,進退不得。 梅姬21日大雨釀災,蘇澳雨量破紀錄,原來通通是地形惹得禍,蘇澳被夾在雪山山脈跟中央山脈之間,三面環山,中間低窪的平原,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大畚箕,把大量雨水掃進來。網友:「蘇澳百年,大水災。」


網友拍下當時蘇澳車站的慘況,鐵路後半段,完全消失不見,大水流經的地方,本來是鐵軌,就連鐵路旁的護欄幾乎消失。


仔細看看車站附近的民宅,水淹將近1層樓高,鐵皮屋已經快要滅頂。拍攝民眾:「車子滅頂了,滅頂了,前面這個房子,應該已經淹超過1樓高了。」


大雨從山上灌進蘇澳,蘇澳火車站,首當其衝,鐵路通通「泡湯」,就連車站前的主要幹道,也一樣無法倖免,被黃土大水覆蓋。市區更誇張,民眾21日下午,拍下大水淹到一個輪胎深,蘇澳市區汪洋一片。拍攝民眾:「它底盤太低了,怎麼辦?它真的拋錨了。」


宜蘭1021大水幾乎癱瘓整個蘇澳,民眾PO網紀錄下,這百年來前所未見的大洪災。


暴風圈接近中南部 風雨將明顯增強


中廣 更新日期:2010/10/22 15:05



梅姬颱風果然如此的鯰魚,類似台灣的土虱一樣,滑溜溜,生命力也夠強,目前的中心位置在台灣南端的西南西方三百多公里海面上,持續往北前進,中心風速還是高達每秒45公尺,雖然略為減少,還是接近於強颱等級,預計今天整天時間持續往北,今天要注意的就是中南部,受到颱風暴風圈接近影響,雨勢會從屏東開始北上,風勢也會明顯增強,也提醒中南部農漁民朋友,一定要注意風勢極可能產生的暴潮問題,一定要小心防範。



由目前氣象局的預報來看,颱風預計周六中午前後登陸中國福建到廣東附近,不過這時候在台灣海峽南端,仍有些變數,比較準確的地點恐怕要到明天清晨才會清楚,因為這颱風還是頗強,中心哪個地方登陸還是相當重要。今天對台灣而言,要留意的是東部還是有明顯雨勢,但預計會比昨天減少很多,但昨天已經夠多了,至少還要一兩天以上土石才會平衡,今天再多下一些都是很大壓力。而中南部受到颱風主要雨帶的衝擊,恐怕要多注意。目前來看,週六到週日都會有明顯雨勢,尤其是中南部區域要特別留意,預計要到週日下半天才會減緩。



昨天在宜蘭的雨勢,在單一小時185毫米的雨量已破台灣本島雨量觀測以來最高的紀錄,通常每小時80毫米的雨勢即會讓人感覺到恐怖,也會有明顯災情,但超乎一倍的雨勢,恐怖的程度不下於去年莫拉克災區的情況,淹水的程度更不亞於凡娜比颱風高雄的水災。這次氣象上的『共伴效應』現雖全台皆知,但其實有更深的含意,主要是東北季風較低層的冷空氣,遇上颱風暖濕的水氣,兩個會產生不穩定輻和帶,很容易有對流雲系產生,加上東北季風本就容易在台灣東北部或東部因地形關係抬升而造成降雨更加劇烈。宜蘭特殊三角的地形,更是給這種氣流交互作用關係提供一個溫床,常常是溪南淹、溪北不淹,或是溪北淹、溪南不淹。此外,若是颱風的外圍環流剛好與東北季風同一側,也容易產生風勢增強的結果,強化風雨的程度。這次光是前面兩項因素就造成這樣破紀錄的雨勢,更何況若是合而為一可能造成的傷害,也請大家要很謹慎。



(以上氣象由彭啟明博士/天氣風險


梅姬強度減弱,明天風雨逐漸緩,宜花東仍要防大豪雨


中廣 更新日期:2010/10/22 22:35







氣象局晚間持續發佈海上陸上颱風警報,今天下午開始,梅姬颱風威力開始減弱,暴風圈也縮小,氣象局晚間八點,縮小陸上警戒範圍,中部地區解除警報,針對雲嘉以南到屏東地區發佈陸上颱風警報,警戒範圍包括:屏東、恆春半島、高雄、台南、澎湖、金門應嚴加戒備,嘉義、雲林、也應加強戒備。海上警戒區包括:東沙島海面,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及台灣北部海面,請航行及作業船隻嚴加防範。



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表示:本島陸地隨著颱風北上過程,暴風半徑縮小,本島可望在週六陸續脫離警戒區。但受暴風圈接近影響,高雄、台南地區風勢轉強,強陣風預估有八到十級風。由於颱風路徑偏北,預估明天傍晚可能從金門一帶登陸大陸福建地區,因此請金門地區明天要特別注意颱風的動態。



氣象局傍晚也將「非警戒區」的豪雨特報向下修正。預估今晚到明天,出現「超大豪雨」的機會降低,豪雨特報內容調整為:宜蘭、花蓮及台東地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基隆北海岸、台北、恆春半島、屏東、高雄、台南地區有局部性豪雨。請注意防範坍方、落石、土石流。溪水暴漲,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氣象局表示,目前宜蘭地區降雨量近300毫米,與前一天出現900多毫米破紀錄降雨,今天雨勢減緩。



氣象局表示:梅姬颱風的七級暴風半徑從250公里縮小為220公里,十級風半徑縮小為80公里。晚間位置在在北緯22.3度,東經118.4度,也就是澎湖西南方約180公里海面上,暴風圈進入在澎湖近海,暴風圈的邊緣,接觸西南濱海及澎湖、金門一帶,目前以小時10公里速度向北前進。明天將移動到金門西北西方約20公里海面上。近中心最大風速減弱為每秒38公尺,相當於13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減弱為每秒48公尺,相當於15級風。因暴風圈開始接觸大陸的陸地,加上北方冷空氣南下,暴風圈進入海峽後,強度會繼續減弱,週六就有機會減弱為輕度颱風。



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表示:預估颱風位置北上,風向將轉為東南風,東北部地區的劇烈降雨的強度,可望逐漸減緩,但因為暴風圈接近,西南部及南部地區仍會有局部降雨。研判梅姬颱風明天傍晚可能從金門一帶登陸大陸地區,屆時颱風威力可望進一步減弱,但因為梅姬颱風缺乏導引氣流,移動速度目前仍非常緩慢。



林秀雯說:氣象局持續發佈豪雨特報,宜蘭、花蓮、台東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其他地區有局部豪雨。民眾仍須注意降雨情形,隨著颱風北上,降雨會減弱,明天會比今天少,降雨是一天比一天緩和。



林秀雯表示:台灣沿海地區、澎湖、金門、馬祖及恆春半島有9~11級強陣風,目前小琉球出現七米的浪高,馬祖,北部,東部及南部海面,也有四到五米的浪高,包括:恆春半島,澎湖及西南部濱海地區有長浪,民眾應該避免前往海邊活動,西南部沿海及低窪地區應防範淹水。



到傍晚為止,較大雨量仍集中在宜蘭及屏東山區。昨天至今天累積雨量最大仍是蘇澳:1186毫米,冬山943毫米,東澳928毫米,台北市擎天崗734毫米,台北縣雙溪泰平653毫米,屏東牡丹池山448.5毫米,基隆五堵362毫米,新竹西丘斯山258毫米,台東縣金鋒鄉金鋒239毫米。


公司提供)

 


 



 




  • 留言者: euphoriarcan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0-31 14:15:56
哇...颱風帶來的各種災害還真的是蠻可怕的.
再加上地球暖化對海洋的影響, 以後的颱風會是什麼模樣, 實在是不太敢妄想...

~e.a. J10947





  • 留言者: Huina
  • Email: as1234567895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0-28 22:57:18

這個颱風真的很嚴重 !!


花蓮宜蘭真的很可憐 !!


真的是重創唉 ..


而桃園現在也一直下雨超冷的x(


j11021







  • 留言者: kiss873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0-25 11:50:41

,淹到胸口,也太誇張ㄌ吧,


由此可知,台灣的地形是有利有弊,


對颳風,ㄏㄟㄏㄟ,我們可是有中央山脈當擋劍牌,


但下雨...好自為之


國11018邱懷瑄







  • 留言者: j1009123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10-24 14:58:43

瑪姬颱風對台灣的影響蠻大的,希望他能是今年的最後一個颱風,不然台灣真的很可憐呢!!


 


                                一年十班吳家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