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口集中都市 2045年破60億

聯合國十日公布「世界城鎮化(都市化)展望報告」指出,全球七十億人口泰半住在城市,未來卅年還會有廿五億人移居都市,讓全球都市人口在二○四五年增至六十多億。
報告寫到,全球都市人口一九五○年僅七億多,如今增至卅九億。全球居民超過一千萬的「超級城市」從一九九○年的十個變成現在的廿八個,其中亞洲占十六個、拉丁美洲有四個、非洲及歐洲各三個、北美兩個。
日本東京有三千八百萬居民,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城市。美國「紐約-紐華克」一九九○年人口高居全球第三,如今因開發中國家都市人口成長快速,排名滑到第九,二○三○年時預計降至第十四。
全球都市人口比例攀升,二○四五年時,估計全球將有六十多億人在都市生活。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人口司司長威莫斯說,都市人口成長的原因在於「民眾偏好從鄉村遷居都市,且全球人口預計未來卅五年呈正成長」。
經濟和社會事務部表示,全球都市人口未來卅年將增加廿五億,其中又以亞洲開發中國家成長最多。二○五○年時,印度、大陸與奈及利亞將是都市人口增加最多的國家,占都市人口成長的百分之卅七;印度將增加四億四百萬人、大陸將增加兩億九千兩百萬人,奈及利亞則將多兩億一千兩百萬人。大陸都市人口在二○一一年首次超越鄉村。
這些國家的重大挑戰將是提供基本服務,如教育、醫療、住房、基礎建設、交通、能源與就業機會等。威莫斯說:「管理都市已成為廿一世紀最重要的發展挑戰。」他說在人口稠密的都市提供上述服務將比在鄉村提供同等服務便宜,且對環境影響更小。但他也警告,若都市無計畫的擴展,將出現貧民窟,讓都市變成不舒適的居住地。
近年來,生育率低、經濟衰退、天災和移民等因素是一些歐亞城市近年人口流失的主因。全球鄉村人口目前約卅四億,估計將在二○二○年達到高峰,並在二○五○年時降至卅一億人。亞非都市化快速,全球九成鄉村人口仍集中在兩地。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2014/07/12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