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博館「我是泰雅族!」特展

由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博物館主辦,美國在台協會、學術交流基金會合辦的「我是泰雅族!」特展自即日起至103年8月31日於臺博館二樓迴廊展出,展示內容為「I am Atayal!」(我是泰雅族!)計畫的執行過程及成果。該計畫由學術交流基金會獎助來臺的2位美國學者帶領宜蘭縣南澳鄉南澳國小的學童,以神話、美術創作及攝影等方式來發掘泰雅族有關傳統文化、文字語言、神話傳說及象徵圖紋等深層意涵,並讓學童們探索泰雅族群的文化定位、家庭及友誼等面向。

“I am Atayal!”計畫為美國舊金山大學教育心理系葉晶教授(Dr. Christine Yeh)和攝影師歐邁克(Mr. Mikael Owunna)於101年獲得傅爾布萊特(Fulbright Taiwan)獎助來臺共同合作執行的教學計畫。2位學者於101年8月至102年6月期間至宜蘭縣南澳國小,以美術及創作方式引導學童探索族群文化,也藉由教學過程互相交流分享語言及生活經驗。

過程中學童們用相機拍攝自己、家人、朋友以及引以為傲的泰雅文化,並以泰雅族母語來形容自己,從泰雅編織、壁畫中學習泰雅象徵圖紋的寓意,也以繪畫及拼貼等方式重新表現這些文化符碼。

臺博館位於臺北市襄陽路2號(228和平公園內),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全票20元、半票10元。民眾如欲查詢展覽暨各項活動詳情,可上國立臺灣博物館官網http://www.ntm.gov.tw/,或電洽(02)2382-2566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