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業救希臘

希臘掀起科技創業潮流,吸引當地及國外創投基金大量注資,不少新創公司從希臘經濟低迷、高失業率的谷底,逆勢起飛。
近來希臘科技新創公司遍地萌芽,並成為國內外創投公司投資標的,為長期陷於經濟衰退困境的希臘經濟帶來曙光。
根據支持潛力新創公司的非營利組織Endeavor Greece數據指出,希臘新興企業從2010年的16間大幅成長至2013年的144間,並且吸引當地與矽谷創投公司注資,新興企業投資金額則從2010年的50萬歐元成長至2013年的4,200萬歐元(5,700萬美元)。
經濟逆勢中蓬勃成長
相較於已趨完善的其他歐洲科技重鎮,例如倫敦、柏林、巴黎,深陷經濟谷底的希臘,則讓人難以想像科技業於此蓬勃發展。
但遠超越預期,為數不少的希臘科技新創公司在逆勢中成長,例如研發計程車呼叫App的Taxibeat、開發招募軟體的Workable皆已成功擴展至國外。另外線上遊艇訂購服務公司incrediblue與服飾交易資訊平台Fashinating.com也都日益茁壯。
希臘的網路發展仍遲緩,只58%人口使用網路,歐洲國家中,只高於保加利亞與馬爾他。科技產業的興起有賴於近期的募資,與4個創投基金的成立,包含Openfund、Odyssey、First Athens及PJ Tech Catalyst,其中上述基金逾70%的資金來源,為歐盟執委會與歐洲投資銀行對新興企業的援助基金。
年輕創業家的難關
除了本身網路市場還處於萌發階段外,希臘的年輕創業家們同時還得面對無效率的官僚體系以及來自家人的質疑。
希臘新創公司Locish,從原先僅限於希臘國內的一個觀光美食交流平台,順利擴展至紐約、舊金山,成為國際旅客的資訊匯集處。然而對於創辦人克里斯杜絡(Alex Christodoulou)與桑塔諾斯(Grigoris Zontanos)來說,最困難的事情並不是創業的艱辛或資金的募集,反而是辭掉原本的工作。
當克里斯杜絡欲請辭公立教師工作時,校方並不同意其辭職,克里斯杜絡遂決定不再去工作。根據希臘法令,員工連續21個工作日曠職即可解職,但一直過了7個月後,他才收到辭職信。後來又因政府態度反覆,離職過程整整拖了近一年。
另一位創辦人桑塔諾斯則因家人嚴厲反對,不得不借住於克里斯杜絡家中。桑塔諾斯回憶,當時他們沒有錢,只好上eBay賣書、衣服、腳踏車,讓收支平衡。
嚴重失業率的轉機
對於希臘科技創業潮流的開啟,Taxibeat創辦人卓安達克斯(Nikos Drandakis)表示,希臘經濟危機前,人們擁有舒適生活,無論是公部門的工作、不錯的薪資或父母的退休金。當失去一切後,創新與創意才自此被激發出來。
然根據希臘官方數據指出, 目前15∼24歲的希臘國民中,58.3%沒有工作,而25∼34歲年齡層中,失業率則高達35.5%。
在希臘因經濟衰退,使得公部門工作或傳統家族企業已相對褪色之際,新興科技業的崛起,或許正是希臘遠離嚴重失業率問題的轉機。【取自中時電子報】 2014/06/29
 

5 則留言:

  1. 科技發展真的可以幫助一些經濟危機的國家,再次回到正常的軌道
    國31011鄭喬方

    回覆刪除
  2. 希臘使用網路的普遍率真是低得太離譜了
    希臘的近視人口應該比其他國家少很多
    31018邱仕睿

    回覆刪除
  3. 希望新的科技業能讓希臘的失業率降低
    J31002

    回覆刪除
  4. 希望能幫助希臘的經濟,讓希臘起死回生
    J31032

    回覆刪除
  5. 希望能幫助到希臘發展成更好的國家3104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