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屏東地下水鹽化 恐危健康

環保署:屏東地下水鹽化 恐危健康

國內多個縣市因水源不足超抽地下水,環保署最新報告顯示,彰化、雲林、屏東三個地區地下水有鹽化現象。屏東平原地下水因海水入侵,影響了六個鄉鎮,環保署已發出警訊,建議政府採取必要防範措施,以免影響農業發展及人民健康。
發出地下水鹽化警訊的主要地區,包括屏東新園、佳冬、東港、枋寮、林邊等鄉及高雄林園區,環保署依據監測資料判讀,屏東平原地下水鹽化,是屏東地區長期超抽地下水,導致海水入侵。
其他兩個地下水鹽化地區,彰化沿海屬於偶發性區域排水問題,雲林沿海是定期潮汐現象。屏東平原問題最嚴重,若地下水鹽化持續惡化,不但影響農業,民眾也不能直接飲用地下水。
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汙整治基金理委員會,為監測全台地下水水質變化,去年在全台各縣市設監測水井、水利署也設置水井,評估氯鹽、硫酸鹽、鹼度、鈣、鎂、鉀等項目。發現氯鹽、硫酸鹽集中在西南沿海及蘭陽平原局部沿海地區,硝酸鹽集中於濁水溪沖積扇及屏東平原扇頂地區,鐵、錳、鉀集中西南沿海及蘭陽平原地區。
環保署土汙基管會執行秘書蔡鴻德表示,屏東六個鄉鎮區12口地下水監測井發現,氯鹽濃度約在每公升1500至1萬6000毫克,硫酸鹽濃度最高也超過每公升2500毫克,遠遠超過鹽化判斷標準。
蔡鴻德說,地下水鹽化的影響是民眾無法直接飲用地下水,除水感不佳、無法下嚥,長期食用鹽化水,也會導致身體脫水,產生不良影響。
由於地下水鹽化是不可逆的現象,蔡鴻德指出,環保署只能採取延緩措施,目前已將屏東平原列為地下水鹽化的預警網的首要防護對象,除加強監測,也建議減少地下水抽取。 

7 則留言:

  1. 如果再這樣下去的話,就有可能發生地層下陷導致海水倒灌,使台灣的低窪地區被淹沒,不但危害到台灣人民的安全甚至讓地下水被受鹽化,所以大家能不抽地下水就不抽喔!
    國108 9號 莊英輝

    回覆刪除
  2. 如果再這樣下去的話,就有可能發生地層下陷導致海水倒灌,使台灣的低窪地區被淹沒,不但危害到台灣人民的安全甚至讓地下水被受鹽化,所以大家能不抽地下水就不抽喔!
    國108 9號 莊英輝

    回覆刪除
  3. 閱讀完這篇文章,我深深感受到原來長期飲用地下水,不但會產生對身體產生一些疾病造成身體的負擔,也會對環境造成很大的威脅,如;地層下陷和海水入侵的危機,而且現在又發現地下水有鹽化的現象,若民眾直接飲用地下水,將會導致身體脫水呢!我們應該呼籲有關單位加強監測,並減少地水抽取,讓大家有個安全飲水的環境。 國 107 19號 呂佩潔

    回覆刪除
  4. 讀完這篇文章後,原來我們長期喝的水都有地下水,然而地下水不但會危害大家的身體健康外,還會地層下陷,真是恐怖!國10324白孟庭

    回覆刪除
  5. 最近民眾因沒有水而抽取地下水
    這會造成地層下陷的問題
    導致台灣可能會變成下一個荷蘭
    所以不要再抽取地下水了!!

    回覆刪除
  6. 最近民眾因沒有水而抽取地下水
    這會造成地層下陷的問題
    導致台灣可能會變成下一個荷蘭
    所以不要再抽取地下水了!!
    國10322王郁芯

    回覆刪除
  7. 讓臺灣的地休息吧 !
    地下水能不抽就別抽,為了大家著想 ...。
    J2052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