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民祭揭幕 兩岸鼓舞 撼動花蓮

今天起連續3天,花蓮縣政府將推出全台最大的「台灣原民祭」,並首度有大陸少數民族熱情參與,也宣布全縣兩百多個阿美族部落及撒奇萊雅族的豐年祭正式開始,讓花蓮的原民特色嗨上國際舞台。
全台原住民有16族,花蓮就有阿美、布農、噶瑪蘭、太魯閣、撒奇萊雅、賽德克等6族,原住民與大自然共生,常透過祭典、儀式、歌舞、競技等表達對天地鬼神的崇敬,且因各族傳統和生活方式不同,祭典眾多且各有特色,像阿美族的豐年祭、布農族的打耳祭等,都極富特色。
花蓮縣長傅崐萁說,花蓮縣是全台原住民最多的縣市,阿美族是花蓮最大的原民族群,但花蓮縣6大原住民族與所有縣民相處和樂,縣府舉辦「原住民聯合豐年節」,就是要將所有原住民的特色呈現給國人,讓國人了解、參與,也讓花蓮的原住民文化在國際發光發熱。
今年的原住民聯合豐年節擴大成為「台灣原民祭」,除延續去年首創的原住民踩街嘉年華會外,更首度邀請大陸11個少數民族參與,讓兩岸原住民同台交流。
今天傍晚5時30分,「台灣原民祭」將在花蓮市六期重劃區登場,各隊伍踩街,花蓮豐濱鄉阿美族部勇士以「巴達固斯勇士舞」、大陸廣西省壯族演出「瑤族長鼓舞」開場。
踩街嘉年華會有多樣的遊行道具及原民創意表演,原民鼓隊、傳統歌舞都凸顯原住民歡樂慶豐收的氛圍,讓大家感受最歡樂的原住民嘉年華會。
明、後天晚間,「台灣原民祭」則在花蓮市美崙田徑場開場。19日有花蓮6大族群頭目代表祈福,廣西少數民族藝術團也推出蒙古族歌伴舞、傣族女子群舞、侗族樂器彈唱、壯族三聲部民歌、維吾爾族、京族、瑤族、朝鮮族、毛南族與藏族舞蹈等。
20日晚間有花蓮縣各校聯合演出「洄瀾夢土」,原住民甜心「情人舞」,最後則有「心手相連大會舞」。
「台灣原民祭」會場也有原住民傳統手工藝、美食、農特產品、傳統服飾等不同族群的藝文、產業展售,讓國內外遊客體驗前所未有原住民祭儀與盛宴。
「台灣原民祭」只是推開「各部落豐年祭」的窗口,接續上場的就是全縣兩百多個部落的豐年祭;今天在豐濱鄉靜浦村查威部落豐年祭是今年最早的1場部落豐年祭,最晚的是9月9日玉里鎮達蓋部落的豐年祭,兩百多餘場部落豐年祭,也是花蓮縣族群和諧最美好的呈現。2014.07.18





【2014/07/18 聯合報】  

1 則留言:

  1. 原住民的文化讓人感到好特別,好想參與看看他們每一族的活動喔!J202-42詹詠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