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80年 大觀電廠續發光發熱

南投縣大觀發電廠從日據時期設立,曾是亞洲第一大水力發電廠,也見證台灣經濟發展的歷程,昨天是大觀發電廠八十周年慶,副總統吳敦義也切蛋糕為老電廠慶生,期待老電廠老當益壯,繼續發電帶動台灣的經濟發展。
大觀發電廠八十周年慶昨天由水里國小太鼓隊拉開序幕,廠區用老照片述說八十年來的光輝歲月,退休員工回娘家。吳敦義與台電董事長黃重球等為再造大觀八十年揭牌。
大觀電廠廠長謝鵬洲說,日據時期從濁水溪上游武界建攔水壩,開鑿長十五公里引水隧道,將濁水溪水注入日月潭,再從日月潭鑿三公里引水道,將潭水引到水里溪「日月潭第一發電所(現今大觀一廠)」發電,尾水由隧道接到銃櫃調整池,流入「日月潭第二發電所(現今明潭廠鉅工分廠)」發電。
大觀發電廠裝置五部機十一萬瓩,當年發電量占全台百分之卅七,對戰後台灣經濟復甦貢獻很大,民國卅五年先總統蔣公賜名「大觀」,自此更名為大觀發電廠,全程參與台灣經濟發展,帶動地方繁榮。
黃重球說,大觀電廠一九一九年興建,一九三四年七月運轉發電,走過八十年,歷經二戰和九二一大地震考驗,迄今仍持續發電照亮台灣,難能可貴,與水里溪流域四座水力發電廠總裝置容量二百七十萬瓩,堪稱全台最有Power水力發電區。
吳敦義說,他七十年任南投縣長,曾協助大觀二廠、明湖電廠籌建,目前明湖和明潭電廠是國內唯二抽蓄水力發電廠,規模和發電量不但全台第一,在亞洲也是獨占鰲頭,和玉山、日月潭都是南投人驕傲。
吳敦義並以「登高玉山、胸懷日月、燦爛大觀、樂在台灣」勉勵大觀電廠在既有基礎持續發光發熱,帶動台灣發展,積極回饋地方共創繁榮。

3 則留言:

  1. 台灣的發電廠十分的多,全台共有41座發電廠正為我們發電當中,其中核能發電廠有3座-火力發電有20座-水力發電有16座,可見台灣已火力發電為最主要的發電方法,希望以後有新的發電方法可以環保產生的電量也更多喔
    國108 9號 莊英輝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大觀電廠也就是水力發電廠,經過那麼久的歷史,不斷的為我們付出,陪半我們那麼多年!10324白孟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