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颱麥德姆穿心襲擊!周三周四影響最劇

中颱麥德姆穿心襲擊!周三周四影響最劇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颱風真的要來了!氣象專家提醒,中颱麥德姆中心登陸的時間可能落在周三清晨,一直要到周四下半天,颱風才會脫離台灣,接著會往福建方向移動,影響台灣最為嚴重的時間點就是周三到周四!
中央氣象局說,21日02時,中度颱風麥德姆(編號第 10 號,國際命名 MATMO),中心位置位於北緯 15.0 度,東經 127.7 度,以每小時22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颱風中心氣壓 965 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35 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45 公尺,七級風半徑 180 公里,十級風半徑 60 公里。
氣象專家彭啟明在臉書上寫道,麥德姆持續維持中度颱風水準,仍有成長空間,但條件還不足,預期接近到台灣前會轉為強颱的機率可能不高。周二開始,颱風外圍雲系逐漸會接近,暴風圈碰觸台灣陸地的時間點可能周二晚上,颱風中心登陸的時間可能落在周三清晨,一直要到周四下半天,颱風才會脫離台灣,接著會往福建方向移動,影響台灣最為嚴重的時間點就是周三到周四,這段期間雨勢及風勢將會相當明顯。
另外,根據麥德姆走勢,氣象局最快會在今(21)天下午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明(22)天清晨發布陸上颱風警報,且無論哪一國進行的預測,麥德姆都會對台灣穿心而過。麥德姆從花東登陸的機率最大。
氣象局則是在一周天氣預報中提到,周二(22日)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東半部、北部及南部地區將逐漸有間歇性的短暫陣雨出現,中部地區則容易有午後雷陣雨,周三和周四(23、24日)則是颱風相對最靠近台灣的兩天,各地都會有陣雨。
周五到下周日(25日至27日)颱風逐漸遠離,但南部及東半部地區仍然會有一些短暫陣雨,中部以北地區則是回復成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
氣象局提醒,時序已經進入夏季的天氣型態,除了颱風帶來的豪大雨之外,就是典型午後雷陣雨的瞬間大雨,兩者都容易造成低窪地區有淹水的情況,所以最好抽空清理居家附近的排水溝渠,保持排水系統的暢通,以防止淹水災情發生。


  麥德姆撲台 北台灣防超大豪雨
(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21日電)今年第1個直接撲台的颱風麥德姆逼近,23日清晨登陸宜花機率高,氣象局明天凌晨將發布陸警,北台灣嚴防超大豪雨。
中央氣象局今天下午5時30分發布第10號颱風海上颱風警報,中颱麥德姆中心晚間8時位於鵝鑾鼻東南方600公里海面,7級暴風圈半徑180公里,持續以每小時23公里速度,向北北西轉西北進行。
氣象局表示,巴士海峽、台灣東南部(含綠島、蘭嶼海面)及台灣東北部海面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恆春半島、台灣東半部及西南部沿海地區有較強陣風,並有長浪發生。
氣象局預計22日凌晨2時30分發布陸上颱風警報,預測全台都將在警戒範圍內,呼籲民眾提早做好防颱準備。
氣象局防災科長謝明昌今天表示,麥德姆暴風圈預測將在22日入夜後接近台灣,23日凌晨從宜蘭、花東一帶登陸,若颱風速度和路徑不變,最快23日下午移出台灣本島,24日後暴風圈將逐漸遠離台灣。
謝明昌指出,麥德姆維持中颱下限,增強幅度有限,轉強颱機率極低,登陸點若較靠宜蘭,移出台灣本島的速度較快;若靠近花蓮登陸,結構受到地形影響,在台灣本島停留的時間將拉長。
謝明昌說,明天(22日)上午開始,東北部山區將有明顯降雨;明天晚上到23日晚上,全台受到颱風環流影響,各地降雨明顯,特別在花蓮以北和中部以北地區,累積雨量不排除達到超大豪雨等級,24小時累積雨量超過350毫米到400毫米;24日受到西南風影響,南部雨量增加,特別在南部山區。
天氣風險公司氣候總監賈新興表示,麥德姆路徑往北修正,從颱風路徑和登陸地點來看,屬於侵台颱風路徑第2型,與1990年6月21日登陸花蓮的中颱歐菲莉較相似,歐菲莉當時花蓮累積雨量超過800毫米,不過,麥德姆移動速度較快,花蓮降雨時間可能較短。 

6 則留言:

  1. 每逢颱風必有山區災況,希望這次大家都能平安20808(超希望放假)

    回覆刪除
  2. 颱風來的時候,
    山區通常都有災況
    希望大家能平安度過颱風假(雖然只有1天)哈哈
    黃彥綸 203 10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颱風來時,較底窪的地方最會淹水,希望大家會沒事!10324白孟庭

    回覆刪除
  5. 每次颱風來,總有地方有災情,希望大家平安J20847

    回覆刪除
  6. 每當颱風來時,通常都會有地方淹水,希望花蓮的人都能平安無事。10638葉玟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