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盆地



柴達木盆地
:內陸高原盆地,因礦產豐富被譽為「聚寶盆」。
柴達木盆地地處青海省西北部,阿爾金山祁連山昆崙山之間,東西長約800公里,南北最寬處約350公里,面積約20萬平方公里,地勢自西北向東南緩傾,海拔在2600至3000米之間,是中國地勢最高的內陸盆地柴達木盆地海拔高,雲量少,日照時間長,常年乾旱少雨,區內時常刮大風,茶卡地區的刮大風的天氣最多時一年有180多天,風能十分豐富。盆地內地勢平坦,有較充足的地表水和地下水可用,晝夜的溫差較大,利於農作物積累養料,因而那裡的農作物的產量較高。
柴達木盆地原是一個巨大的內陸鹹水湖泊,後來因青藏高原地勢的抬升和雨量的不斷減少,得不到充足的水源補充,湖水不斷乾涸,形成了這個巨大的天然鹽湖盆地

AP0029.JPG

AP18BE.JPG


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距海遙遠且有山  脈阻擋,雨量稀少。
塔里木盆地維吾爾語تارىم ئويمانلىقى / Tarim oymanliqi / Tarim oymanliⱪi)位於中國西北部的新疆地區,是中國面積最大的內陸盆地。塔里木盆地與准格爾盆地中間由天山隔開,南北相對,分布於昆崙山天山阿爾金山之間。東西長1500公里,南北寬約600公里,總面積達53萬平方公里[1] ,海拔高度在800至1300米之間,地勢西高東低,盆地的中部是著名的塔克拉瑪干沙漠 ,邊緣為山麓、戈壁綠洲

AP4AE1.JPG

準噶爾盆地(漢語拼音:zhǔngáěr péndì;維吾爾語جۇڭغار_ئويمانلىقى)位於新疆的北部,是中國第二大的內陸盆地,在天山阿爾泰山及西部的一些山脈之間。
準噶爾盆地東北為阿爾泰山,西為準噶爾西部山地,南為天山山脈。東西長約1100公里,南北最寬處有800公里,面積達38萬平方公里。
AP2CD6.JPG
四川盆地:四周多高山、少缺口,形勢封閉,昔日進出交通不便,因而有「道難,難於上青天」之嘆。
四川盆地位於亞洲大陸中南部,中國西南部四川省重慶市境內,西鄰青藏高原,是中國四大盆地之一;面積約16萬平方公里。四川盆地由連結的山脈環繞而成,海拔1~3千米,東邊是巫山,南邊是大婁山大涼山,西邊是大雪山邛崍山岷山、北邊是大巴山米倉山。在地理上,四川盆地幾乎是完全封閉的。排水系統方面,川水從長江巫峽流出,這也是四川唯一的排水通道.蜀相諸葛亮曾贊其為「沃野千里,天府之土」。四川盆地是中國重要的糧食、油料和肉類生產基地,也是中國最主要的天然氣產區之一

AP6952.JPG


中國四大盆地

名稱
特色
柴達木盆地
(1)「柴達木」即「鹽澤」,氣候乾旱少雨,多荒漠、鹽湖。
(2)礦產豐富,被譽為「聚寶盆」。
準噶爾盆地
(1)中國第二大盆地,位於天山北側。
(2)形狀呈三角形,開口向西北方,可接收來自北極海的水氣,因此雨量稍多。
塔里木盆地
(1)中國第一大盆地,位於天山南側。
(2)距海遙遠且有山脈阻擋,水氣不易進入,氣候乾燥少雨。
(3)盆地中央為中國最大沙漠 ——塔克拉瑪干沙漠 (產石油)
四川盆地
四周多高山,形勢封閉,昔日對外交通不便。

9 則留言:

  1. J205 08 高梓傑

    比課本的詳細 補充也很多

    回覆刪除
  2. 準噶爾盆地那一塊一塊凸起來的
    好像....
    戰鬥陀螺哦!!!
    zzzzzzzzzzz 非常壯觀RRRR J204 10 陳定恩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四川盆地的棧道雖然搭建不易 但看起來還蠻恐怖的 J205 29 張思晴

    回覆刪除
  4. 四川盆地的棧道好像......一吹就垮..好可怕
    能建築它的人耶真是厲害啊!
    J20746

    回覆刪除
  5. 誰敢走四川盆地的棧道.....
    對外交通真不便.....
    J20520

    回覆刪除
  6. 一個準噶爾盆地就那麼大又是沙漠一定不好生活


    J210曹閎喆

    回覆刪除
  7. 柴達木盆地多荒漠、鹽湖J20734

    回覆刪除
  8. 我想應該沒有人可以居住在四川盆地......
    實在是太不方便了......J205 27

    回覆刪除
  9. 好想走一次四川盆地喔
    J210 19 曹閎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