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3/25『台三線新竹客家文化。產業。農村再生』地理考察活動補充資料~老師一句話 文史工作者花10年工夫認識家鄉茶事

2016-12-26 13:03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文史工作者古武南,從投入保護古蹟文化到學習茶道世界,費時10年探索家鄉的北埔膨風茶(東方美人茶),最近將所學集結寫成《忘茶味》一書,抱著一顆感恩、懷念的心,希望和大家分享生活在北埔的美好茶事。
  • 文史工作者古武南費時10年探索家鄉的北埔膨風茶(東方美人茶),最近將所學集結寫成《忘茶味》一書,希望和大家分享生活在北埔的美好茶事。(記者廖雪茹攝)
    文史工作者古武南費時10年探索家鄉的北埔膨風茶(東方美人茶),最近將所學集結寫成《忘茶味》一書,希望和大家分享生活在北埔的美好茶事。(記者廖雪茹攝)
來到北埔,不能錯過國定古蹟「金廣福」與「天水堂」。而租借在天水堂右外橫屋老宅的古武南,在家鄉從事古蹟導覽解說,著有《北埔民‧居》獲得第一屆國家出版品佳作獎,編著《茶二十一席》暢銷兩岸。
古武南說,2005年因緣師事台北「人澹如菊」茶書院的創辦人李曙韻,老師的一句話,加上本身也是茶家的後代,促使他投入10年功夫,來搞清楚家鄉的茶事。
古武南將居所取名「水井食為仙」,作為文化創意產業的據點,並兼賣北埔茶;但他直言,直到踏進茶書院,才讓他體驗到了事茶和事茶人的大千世界,感受蘊涵著深厚茶道美學的力量。
在本書,古武南介紹了東方美人茶的身世,包含四季的特色、生長環境、收成製作等,茶對北埔人而言,不僅是家鄉的記憶,更是藝術的表徵。他以說故事的方式,帶進許多與製茶師傅的對話,同時呈現內心的思索和心得,讓讀者輕鬆的跟著他探索北埔茶,聽見在地的聲音。
談及茶氣,他分享學氣功的企業家,在聞到撲鼻茶香時耍猴拳的趣事;聊到一名日本工程師,向他體驗製茶的嚴謹態度;他也分享偕同家人前往中國,參加北京茶會交流的經驗。
古武南說,在習茶期間,常想起童年和爸媽收購茶菁、經營茶行的景像。也因為在台北習茶的經驗,讓他得以抽身、回頭來觀察北埔的茶文化,而提出個人對茶事充滿情感的獨到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