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殃台 專家:ICT業衝擊大

中美貿易戰殃台 專家:ICT業衝擊大

譚有勝 2018/03/26 18:24 點閱 467 次
專家指出,我國電子產業都是在大陸代工,台灣要與中國做切割,經濟受害程度大於政治利益。(photo by wikimedia)
專家指出,我國電子產業都是在大陸代工,台灣要與中國做切割,經濟受害程度大於政治利益。(photo by wikimedia)
【台灣醒報記者譚有勝台北報導】「中美貿易戰開打,台灣ICT代工產品恐受嚴重衝擊。」經貿專家王健全、林祖嘉26日如此表示。王健全指出,美國日前對我國與中國經貿關係有疑慮,而將台灣排除在鋼鋁稅豁免名單外,但我國電子產業都是在大陸代工,要與中國做切割,經濟受害程度大於政治利益。林祖嘉則分析,鋼鋁稅是針對中國,但大陸報復美國僅課徵30億美元關稅,對美國威脅不大,顯見中國也盡量迴避與美國開打貿易戰。
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徵收600億美元關稅,大陸隨後報復美國,對部分商品包括水果、酒、豬肉課徵15%-25%的關稅,掀起全球第一波中美貿易戰。國政會26日召開記者會分析中美貿易戰對台灣的衝擊。

大陸台商代工衝擊大

外交國防組召集人林郁方表示,美國的貿易戰是一種大戰略。美國近日公布豁免名單、歐盟6國在5月1號以前都可以跟美國談判豁免配額,且南韓日前已經跟美國達成豁免協議,雖然日本不在美國豁免名單,但美國已表態可以協商。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在美國鋼鐵輸出佔據第11位,但美國卻不給中國談判的機會。因此,這次鋼鋁稅反映的是美國對「盟方」 的安全戰略佈局,即針對中國而發起的貿易戰。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則指出,台灣鋼鐵出口到美國25億美金,若課徵25%關稅,約為6.25億美元,鋁品則為8千萬美元,課徵10%關稅約為8百多萬美元,經濟產值衝擊還算小。但若美國對中國課徵600億美元關稅,恐怕會擴大包括ICT、紡織業等產業的產品。
王健全表示,台商都是在大陸生產電子產品,或者在大陸工廠加工輸送到美國,如果大陸受到影響,降低從台灣進口產品,恐怕會造成3兆多新台幣的損失。雖然現在我國的紡織、鞋類產業已漸漸分散到新南向市場。但我國經濟重鎮的電子產業都是在大陸代工,很難避過這場貿易戰。他也指出,貿易戰會讓利率上揚,未來世界經濟的GDP可能會少1%,經濟前景不容樂觀。

台經貿依賴中國

但王健全並不認為美、中會就此全面開打貿易戰。他分析,中美貿易關係相當緊密,例如美國從中國進口的衣服佔據80%,手機產品則有40%。此外,習近平自上任後一直求經濟穩定,且派遣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談判,加上中國報復美國30億美元關稅中,並沒有對美國的汽車、小麥課徵關稅,顯見中國並不希望開打貿易戰。
王健全強調,美國對台灣與中國經貿仍有疑慮,而沒有將台灣加入鋼鋁稅豁免名單,恐怕會進逼台灣與中國做經濟切割。但是台灣依賴中國的經貿佔比約6-7成,遠遠大過依賴美國經濟,若要與中國做切割,經濟受害程度大於政治利益。
前國發主委林祖嘉也指出,大陸佔據美國46%的貿易逆差,約3千7百多億美元,對川普來說相當虧本。因此,美國這次鋼鋼鋁稅的政策是針對中國。現在大陸對美國產品課徵30億美元關稅,對美國威脅並不大,他推測,中國有可能在測試美國的底線,並不意味著與美國開打貿易戰。
林祖嘉表示,若中美貿易戰開打對誰都沒有好處,舉例來說,ICT的生產鏈非常緊密,從大陸賣ICT產品到美國,產品代工佔比台灣20%、韓國10%、大陸40%等,美國沒辦法要求所有國家都與大陸做經濟切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