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空汙病劇增 詹長權:深澳擴建 台灣人死更多

2018-03-22 11:57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
「深澳電廠擴建後,台灣死於空汙的人會更多!」台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今表示,肺癌從2013年起,已取代肝癌成為台灣人的國病,而問題並非抽菸等引起,而是空汙。「要蓋深澳前,怎能不考慮健康問題呢?」
他強調,台灣空汙問題付出的健康與經濟代價,比政府理解的嚴重性大20倍,質疑不少衛生相關官員竟稱肺癌並非空汙引起。他更指出,政府不能只宣稱所謂「乾淨的媒」,燃煤引起問題明明非常嚴重,「怎能輕易隨便投一張票?」意指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投出的深澳環差通過票。
詹長權今參加台灣教授協會舉辦的台灣空汙問題座談會,大談PM2.5(細懸浮微粒)對人體造成的危害。他指出,從2013年起,不論男女,肺癌都成為10大癌症死因之首,男生中每6位死於癌症者,有1位死於肺癌,女性則是1/5。而死於肺癌者,女性9成不抽菸,男性超過一半不抽菸。
詹長權強調,世界衛生組織年已公布空汙是癌症死亡重要環境因素,是第一級致癌物質,4大空汙病除了肺癌,還包括中風、缺血性心臟病、COPD慢性肺病。他指出,2014年台灣各縣市因上述4大空汙病而死的人中,南部5位死亡者中有1人是因空汙引起,光是新北市,死於空汙的就有874人,「深澳興建後,死的人會更多。」
詹長權說,美國相關研究早指出,燃煤火力發電廠對沒出生的小孩也會受影響,大陸近來空品迅速改善,就是因不使用燃煤電廠等。「我們還要用這種經濟體掙扎?」他呼籲,空汙法應像英美改名為「清淨空氣法」,並直指深澳電廠能通過,根本是一開始政務官就沒協調好,不能推給事務官。
空汙座談。記者何定照/攝影
空汙座談。記者何定照/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