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若擴建 學者憂中南部空汙恐最慘

2018-03-22 23:22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董俞佳
深澳電廠環評日前過關引發部分立委不滿,有立委拿著「反對深澳電廠」、「重新審查」等...
深澳電廠環評日前過關引發部分立委不滿,有立委拿著「反對深澳電廠」、「重新審查」等標語抗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昨天說,肺癌從二○一三年起,已取代肝癌成為台灣人的國病,問題非抽菸等引起,而是空汙;認為「要蓋深澳電廠前,怎能不做好健康評估?」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昨天回應說,深澳環差案不是新案,只能把案件前後對比;台電既已承諾要做居民的健康風險評估,就要好好做。
詹長權昨天參加台灣教授協會舉辦的台灣空汙問題座談會,陳述PM2.5(細懸浮微粒)對人體造成的危害。他說,從二○一三年起,不論男女,肺癌都成為十大癌症死因之首,男生中每六位死於癌症者,有一位死於肺癌,女性則是五分之一。而死於肺癌者,女性九成不抽菸,男性超過一半不抽菸,這是因為空汙造成肺癌。
詹長權強調,世界衛生組織二○一三年已公布空汙是癌症死亡重要環境因素,是第一級致癌物質,四大空汙病除了肺癌,還包括中風、缺血性心臟病、COPD慢性肺病。他說,這次深澳環差案,竟沒評估健康風險就通過,若未來有訴訟,一定很有爭議。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助理教授邱嘉斌在座談會上說,深澳電廠一旦擴建,空汙其實並非只限北區,而會順著風勢一路擴散到位於下風處的中南部,「屆時中南部可能受害最嚴重。」
長榮大學環境資訊研究中心主任賴信志說,國內空汙防治長期忽視氣象等不可抗拒的外部因素,但台灣在全球可說具有最複雜的地理條件,因是小島,受到外部地形、氣象影響大,島上又有玉山等高山,氣流碰上高山沒法超越,只能沿著地形流動,會產生旋轉力道,變成渦流,這就是中南部空品差的原因。
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說,署長李應元已交代進行深澳電廠空品模式模擬,未來有結果後,會對外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