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地震7週年 逾7萬災區民眾仍在過避難生活

日本311大地震今天屆滿7週年,根據統計,目前仍有逾7萬受災民眾過著避難生活。雖然重建工作持續進行,但逾8成受災民眾認為,地方經濟仍未脫離大地震影響。
311地震,福島現況_路透社 ID-466694
▲日本311大地震至今已7週年,仍有7萬人仍在避難。(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2011年3月11日,日本時間下午2時46分,日本東北方海域發生規模9.0大地震,引發海嘯侵襲東北地方及關東地方海岸時,高度都超過10公尺。
整理日本放送協會(NHK)相關報導,透過以下幾個問題了解311大地震的相關現況。
當年地震及海嘯共造成多少傷亡?
根據日本警察廳截至9日的統計,12個都道縣合計有1萬5895人死亡;失蹤部分,6個縣合計2539人。另一方面,和311大地震有關的死亡,例如長期過著避難生活導致健康惡化死亡的「震災關連死」,在10個都縣合計至少有3647人。
還有多少人過著避難生活?
311大地震發生後沒多久,最多時有47萬人在避難所等地避難;復興廳調查整理,截至今年2月13日,因為重建工作緩慢,仍有7萬3349人被迫過避難生活。
受到海嘯侵襲等原因失去自己房子,且無力重建的受災民眾,日本政府興建災害公營住宅供這些民眾居住;截至1月底,已完成約2萬8000戶,約占整體數量的94%。
目前仍有逾4萬6000人住在臨時住宅,高齡化比率高達41.3%,另外也出現獨居高齡者孤立化的問題。
日本災區民眾怎麼看311大地震的重建工作?
根據NHK對岩手、宮城及福島縣1932位民眾所做民調,對重建工作有實際感受和沒有實際感受的受訪者,各占一半。
在家庭經濟方面,超過6成受訪者認為還是很辛苦;有7成受訪者認為,311大地震漸被民眾淡忘。民調顯示,受災民眾經過7年後,仍有近6成認為自己是受災者,相較於阪神淡路大地震的受災民眾,比率多達2倍。目前還有83.5%的受災民眾認為,地方經濟7年後仍未脫離大地震的影響。
福島第一核電廠現況為何?
福島第一核電廠因為3座機組爐心熔毀,被視為世界上最嚴重等級的核子事故,正朝研究如何取出被視為廢爐最大難關的核燃料碎片。
東京電力公司去年7月透過機器人在水中調查3號機組,在包覆反應爐的容器底部,發現像岩石的黑色塊狀物,初步研判很可能就是核燃料碎片。
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正在研究取出核燃料碎片的具體方法,預計2019年先決定從哪一座機組著手,2021年開始進行相關作業。
災區再發生地震的可能性?
日本岩手縣到千葉縣東北部的沿岸及海域,這個南北長度約500公里、東西寬度約200公里的區域,被稱為餘震區域,而這個區域從去年3月11日到昨天晚間7時止,一年來被觀測到震度一以上的地震共有517次。
雖然過去一年餘震區域發生的地震次數,遠比311大地震發生後一年的逾8000次地震減少很多,但比311大地震前的次數仍多出不少,日本政府地震調查委員會在9日的會議上,認為這個區域仍將持續出現餘震,並呼籲日本民眾留意及防備。中央社 2018/03/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