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害生態、加重空汙 環團要求退深澳電廠擴建案

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的環評大會將在3月14日舉行,環團認為這將會危害生態,會加重北部空汙,違反政府減煤減碳政策,要求環評委員退回深澳電廠的擴建計畫。
環團今天舉行記者會,表達拒絕深澳電廠擴建立場,新北市政府環保局代表也到場表示,新北市不反對興建電廠,但拒絕台電將燃煤發電作為唯一選項,應優先選擇乾淨或綠色能源,一旦電廠擴建,將造成北部地區PM2.5年均值會增加1.9%,影響居民健康。
環評大會主席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今年1月29日在環保署舉行的深澳燃煤電廠第三次環差會議,專案小組最後提出修正後通過、重作環評兩案並陳給環評大會決定。環評大會專案小組認為有爭議,才會兩案併陳。
他指出,專案小組是獨立的審查委員會,3月14日很可能表決,身為代理主席,他會盡量讓議程公開透明公正,除非最後投票結果兩邊票數一樣,主席最後才會投關鍵的一票,若有一案明顯過半,當然依照委員的決議進行。
生態獨立研究者梁珆碩表示,深澳電廠對生態最大衝擊,在於必須興建一座燃煤港,但這個位置是北部非常有特色的地質環境,有許多蕈狀岩,早期是軍事管制地區,後來成為非常著名的觀光景點,景觀已多少受到破壞。
他說,春天到夏天藻類非常豐富,很多生物都在此棲息,珊瑚覆蓋度也有兩三成,是潛水客的天堂。未來若蓋了燃煤電廠,由於冷卻口就在這位置,水溫一但超過32度,珊瑚就會開始白化,必然對生態系造成衝擊。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祕書長洪申翰表示,政府預計2025年邁向非核家園,燃煤比例要降到30%以下,林口電廠已擴建,依環團計算,2025年後,不論深澳電廠是否運轉,全台電力備載容量都穩定在15%以上,那擴建電廠的必要性在哪裡。
主婦聯盟專員周于萱表示,空汙嚴重影響北部空氣品質,最嚴重的是冬天,冬天吹東北風,首當其衝是九份金山與台北盆地,緊接著是新北地區板橋中永和,甚至更遠的基隆,影響範圍很大。林口電廠已在擴建機組,新北市政府也不發燃煤許可給深澳電廠,若環評大會通過,會變成電廠可蓋、卻沒燃煤許可的窘境。
環團呼籲環評委員退回深澳電場擴建案。記者彭宣雅/攝影
環團呼籲環評委員退回深澳電場擴建案。記者彭宣雅/攝影2018-03-12 11:54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