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3/25『台三線新竹客家文化。產業。農村再生』地理考察活動補充資料~最美田園風光在這!新竹「羅屋書院」看見百年客家風情



▲羅屋書院外有片無邊際稻田,當徜徉這綠世界當中,身心靈都會無比放鬆。(圖/記者曹悅華攝,以下皆同。)
記者曹悅華/新竹報導、攝影
「當你抬頭仰望即是星空,旁邊還有廣闊無際的稻田,然後嘴裡吃著自己剛剛捏好、熱騰騰的客家菜包,真的就是種享受。」這裡的主人笑著說。新竹「羅屋書院」是間擁有百年歷史的三合院古厝,三面環山加上鳳山溪流經的地理優勢,造就迷人的田園風光,加上客家文化的薰陶,看著這裡的一切,彷彿乘坐時光機,來到最純樸、簡單卻也最快樂的年代。
▲書院外觀。(圖/翻攝自羅屋書院粉絲專頁)
羅屋書院位在新竹縣關西鎮上,於1901年創建,歷時12年完工,並於2010年正式登陸歷史建築,為羅祿富派下的書房,扮演新竹關西羅氏家族內私塾角色,更是整個關西地區最具規模單姓聚落,而當初建造起因於廣州一位阿發師來台興建太和宮,順道創建羅氏宗祠及羅屋書院。
▲在羅大哥等地方人士的努力之下,將羅屋書院周遭特色結合各式活動,讓民眾對客家文化有更深層的體驗與了解。
早期羅屋書院在地方上稱作「河背大樹下新屋」,在羅大哥等文史工作者接手管理後才將之重新命名,而取名羅屋有著緬懷過去的美意,並在維持書院本體建築的架構下活化老屋,連結地方與周遭特色,發揚客家文化精神,做到傳承與創新、促進地方發展的願景。
▲客家菜包DIY活動收費為50元/2顆 。
在這裡可以體驗老房子魅力,將泉州壓艙石與台灣自產石等顏色深淺不一的藝術美盡收眼底,還能看見日治時代建築上泥塑剪黏、石雕、木棟架等特色;此外還有田園巡禮、茶席體驗、客家菜包DIY、住宿等活動,讓民眾更加了解百年客家古厝的文化。
▲田園巡禮可以真正走進稻田之中,感受泥土氣息。
號稱比海還要療癒的稻田,綠油油一片正是外拍最佳時機,羅大哥說天氣好還能玩上躲貓貓,一旁則備有繽紛的裝置藝術,打造出熱門地標,遊客可以拿起來一同合影,相當可愛。
▲可愛又繽紛的框框為稻田旁的裝置藝術,民眾可以將之拿起合影。
如果你想要深度感受客家庄美好,不妨來一趟羅屋書院,吃一場充滿客家味的辦桌,住上一晚只有星宿與大自然的房間,然後欣賞古蹟上各式藝術特色,實在是太奢侈的享受!
▲辦桌也是客家人一大特色。
羅屋書院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南山里上南片79號
電話:0910 013 315
2017年06月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