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2台灣產業補充資料~菲在蘭嶼附近蓋海事基地 賴揆:非台菲重疊海域

菲律賓22號宣布將在距離蘭嶼東南方約98公里的雅米島設海事基地,打擊非法捕魚問題。消息傳出引發漁民憂心廣大興事件重演。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雅米島屬重疊海域之外,會密切注意。而漁業署則回應,如果菲律賓增強護漁能量,我方也會加強應對。
菲律賓軍方22號宣布,下個月將於雅米島興建海事基地,打擊非法捕魚問題。但位於蘭嶼東南方的雅米島,面積1.2平方公里,距離蘭嶼約98公里,距離之近讓蘭嶼居民反彈,擔心雙方漁業衝突加劇。
行政院長賴清德說:「如果說是在台灣的海域之內,那當然衝突性就會比較高,目前是在台灣跟菲律賓重疊海域之外,換句話說,是比較屬於菲律賓本身的海域之內,這種狀況之下,我們密切注意。」
台菲間的經濟海域有高度重疊,加上2013年的廣大興事件,衝突中我國漁民遭菲國開槍身亡。當時台菲間關係一度緊張。現在菲律賓又有動作,漁業署副署長呼籲菲律賓要遵守台菲漁業協定。
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說:「如果菲律賓增加執法能量,我們海巡也會視狀況,調整護漁能量。」
漁業署表示,菲律賓此舉可能增加我國漁船作業風險,如果雙方遵守漁業協定,不會再發生廣大興事件,不過菲律賓動作頻繁,有立委呼籲,應透過外交方式溝通協調。

菲律賓22號宣布將在距離蘭嶼東南方約98公里的雅米島設海事基地,打擊非法捕魚問題...
菲律賓22號宣布將在距離蘭嶼東南方約98公里的雅米島設海事基地,打擊非法捕魚問題。消息傳出引發漁民憂心廣大興事件重演。記者林洧旭/攝影2018-03-23 15:35聯合報 記者林洧旭╱即時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