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2台灣產業補充資料~吃進肚的菜 生產到包裝上網都看得到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雲林縣府、麥寮鄉農會結合雲林科技大學研發團隊與麥寮青農打造「雲端農業實驗室」,今天產官學共同召開記者會,現場示範機械播種,農民及消費者在家透過智慧手機可隨時看到作物生長過程。
今天記者會在麥寮青農陳建勳的溫室舉行,由社區民眾犁牛歌表演揭幕,代表傳統農業需要大量人力,接著由農民操作播種機示範機器播種。
36歲陳建勳小學五年級跟著父親開耕耘機,長大後替農民代耕,也投入有機農業,陳建勳說,看到台灣農村人口老化、缺工等問題,投入農耕機械研發。
麥寮鄉農會總幹事許浚杰指出,農村人口老化、缺工問題嚴重,透過這次「雲端農業實驗室」讓產官學合作更緊密,也讓消費者清楚整個作物的生產、採收及包裝過程,讓大家對麥寮農業更有信心。
雲林縣府農業處長林慧如表示,走進這個實驗室看到農業的活力、動力及生命力,讓人感動,傳統人力撒播,費時、又要人力,效率差,期盼機械化漸進改善農業改工問題,再透過科技、智慧與農業結合,迸出智慧農業火花,翻轉台灣農業。
陳建勳說,以青江菜為例,機械播種每分地人工播種,種苗、人工費約需8000元,機械播種只需2000元,省錢又省人力。
許浚杰指出,實驗室除以機械代替人工,而且從育苗、栽種、加工、物流到上桌,每個環節都可透過雲端從智慧手機中清楚掌握,進而打造「農產品食安鏈」。

許多農民對播種機很有興趣。(記者黃淑莉攝)

現場示範機械播種,省人力又省時。(記者黃淑莉攝)

今天記者會中表演牛犁歌,代表傳統農業需要大量人力。(記者黃淑莉攝)

10 則留言:

  1. 我覺得能讓消費者看到作物生長過程很好,這樣消費者在吃時能感到安心
    J104 45號

    回覆刪除
  2. 這種做法真的很棒,讓消費著能看到,這樣我們才會安心,而且會有更多的消費者來買

    j104 36

    回覆刪除
  3. 這種作法應該要一直延續下去,才有更多人購買。

    回覆刪除
  4. 這種作法應該要一直延續下去,才有更多人購買。國108 6

    回覆刪除
  5. 機械播種不但省人力還很省時,希望多用這種方法,才能更有效率。國108 7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這個作法很好,會吸引更多人前來購買。而且增加了一些機械化的東西,可以幫那些農民減少一些勞力。國104 26

    回覆刪除
  7. 機械播種不但可以節省時間還可以提高效率
    是一個很不錯的方法
    國104 13

    回覆刪除
  8. 機械播種不但可以節省時間,還可以減少農民的勞力呢!
    國10414

    回覆刪除
  9. 機械化可以解決缺乏勞力的問題,而且整個過程也有錄製下來讓消費者可以查詢,令消費者們吃得安心
    國110 41

    回覆刪除
  10. 這個做法可以節省勞力與時間,能夠查詢生產過程也可以讓消費者安心。國108 3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