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效應發威 過去10年澳洲史上最熱

年度夏季野火再度燎原,燒毀民宅之際,澳洲氣象單位今天表示,受全球溫室效應影響,2000年到2009年是澳洲史上最熱的10年。

澳洲氣象局在年度氣候報告中表示,澳洲過去10年的平均溫度,比1961年至1990年的均溫高出了攝氏0.48度。

根據預報,2010年還會更熱,氣溫可能將比均溫高出0.5到1度。

氣象局的氣候學家瓊斯(David Jones)表示:「氣溫越來越高,不僅僅在澳洲,而是種全球現象。氣候變遷、全球暖化很明顯正持續發生。」

「太平洋聖嬰現象(El Nino)正邁入尾聲,這代表2010年對澳洲和全球溫度而言,又將是超熱的一年─或許會破史上最熱紀錄。」

環境部長蓋瑞特(Peter Garrett)藉此報告攻擊阻礙政府重大氣候變遷法案過關的敵對陣營。碳排放量交易法案(ETS)目的在於減少造成全球暖化的溫室氣體。

蓋瑞特表示:「澳洲是地球上最熱、最乾燥的居住地之一,遭逢氣候變遷後,我們的環境和經濟都將面臨艱鉅、急速的打擊。」

「今天的報告,證實去年和過去10年間的氣候模式都與全球暖化模式吻合,它(通過ETS)不僅造福本國,也造福全世界。」

澳洲當局矢言ETS法案2月將在國會再度闖關,若是再次失敗,可能導致原本預定今年底舉行的大選提前。【取自路透通訊社Reuters】201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